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公安部推就近办证、照相免费等举措 ——出入境便利化让您“少跑一趟”
发布时间:2018-01-2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近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这些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将进一步释放公安出入境改革红利,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陈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年来,公安机关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省内有关信息互联互通,普遍具备了在省内实施无居住时间限制、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条件。新措施实施后,各地申请人可在户籍所在省内任一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部分因私出入境证件,无需提供居住证明材料。
      陈斌介绍,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为申请人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不含打印纸质相片),以节约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成本。此项措施实施后,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免费照相服务或社会化照相服务。考虑到暂不具备条件的地方需进一步加强警力设备配置、接待场地规划等方面工作,在全面提供免费照相服务之前,要对未携带相片或相片不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申请人提供免费照相服务(不含打印纸质相片),让群众“少跑一趟”。
      此次推出的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中,有一项重要内容是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据介绍,近年来,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便利外籍华人来华政策措施,鼓励和吸引更多外籍华人参与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给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外籍华人提供更为便利、务实的出入境环境,公安部决定进一步优化外籍华人出入境和停居留措施,将签证由之前最长1年多次有效,放宽至5年内多次有效;将居留许可期限由之前最长不超过3年,增加至5年。
      边检自助通关具有高效(人均通关时间不足10秒)、便捷等优点,是方便出入境人员通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公安部不断扩大边检自助通关人员范围,扩建升级自助查验通道。2017年,使用边检自助查验通道通行的出入境人员达到2.58亿人次,占出入境人员总数的42.8%。据了解,为更好发挥自助查验通道的作用,便利出入境人员通关,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建设,大力推动空港口岸出境自助通关,在2018年实现自助通关旅检口岸比例由目前的35.8%提高至50%,自助通关人数达到出入境人员总数的50%。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闵海云介绍,下一步公安出入境改革将继续围绕支持重点区域创新发展,便利群众出入境,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改革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加强攻坚,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增强群众获得感。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