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工作正
发布时间:2013-05-1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工作正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表现在解决民族问题和做好民族工作上就是“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在解决中国的民族问题上,就是对于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理论、制度要保持坚定的信念,这一信念转化为理论自觉和行动,就是在基本原则和理念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作为一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党的十八大更将这种信念具体化为一种核心价值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对于我们考察民族问题、处理民族关系以及推进民族工作,包括对公民进行正确的民族观教育,都形成了一种价值理念方面的顶层规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树立平等、公正的民族观

  民族问题具有普遍性,而其最大的普遍性就是人的问题。如今,多民族国家日益成为普遍的国家形式,全球化、市场化及城市化下的人口流动,使不同民族、族群以及具有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体在一个政治共同体或同一个社会中生活的现象愈来愈普遍,民族问题也就愈来愈普遍。因此,在处理民族问题上的公正和正义就是平等对待差异的人们共同体的问题,而平等的标准就是共同的人权。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将平等、公正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也就是说,当国家发展、繁荣,当科技进步,当人们共享人类科技文明、政治文明成果时,所有这些人的诉求,即希望生活得更幸福,是具有普遍性和统一性的。在我国,这些既是汉族人的诉求,也是各少数民族的追求。

  为了实现真正的公正和正义,多民族国家在面对少数民族时,必须通过一定的特殊机制和政策才能防止大民族占据更多社会资源而造成的不公正。在以建立更公正和更平等社会为追求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民族问题上也应体现出比资本主义国家早期更高的道德追求。

  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大多位于边疆以及内陆的高、寒、苦等自然条件较差、社会经济发展程度滞后的地区。这些地区或担负着边防重任、或蕴藏丰富资源,而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人民,运用自己的智慧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了自己独特的、与其地理环境相符合的传统文化、生存方式和生态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这些地区与我国的发达地区比起来还很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较低,需要发挥国家扶持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活力,探索创造性的方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实现快速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平等和公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民族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方面,人们经常会发生错误。有的人将普遍性理解为同化主义,在民族问题上主张“去政治化”。如苏联曾宣布已经没有民族问题,强迫少数民族放弃自己的信仰、文化、生活方式;在资本主义国家,表现为建设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理念和实践等。实际上,同化主义推行的不是尊重人权的普世价值,而是特权主义。

  在民族问题的特殊性方面,有些人故意夸大一些少数民族的特殊习俗,如对奇风异俗的夸大或污蔑,或者将某个民族污名化、标签化。在这种思维倾向下,会出现民族猜忌、不信任、民族隔离居住、民族隔离政策等。

  以上两种错误倾向不但无助于民族发展和共同繁荣,而且会影响民族关系和民族工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改革开放中的民族工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各民族共同繁荣。社会主义的本质不是两极分化,而是共同富裕。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一些权利、利益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有所削弱流失,加之少数民族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较弱,使得一些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相对较低,并引发一些社会问题。

  目前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更是“初级阶段中的初级阶段”,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能动摇,这一点依然是各民族自治地方及全国民族工作的核心内容。

  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方面,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基于民族问题的特殊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科学发展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发展方式和途径的多元化和民族特色,发展的生态持续性,要保护民族文化和生活方式。也就是说,少数民族有权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实现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还要在精神文化、政治民主、生态文明等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其“自主决定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依法保障少数民族权益,完善法制,维护社会和谐。十八大报告指出,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是“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