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会员服务
杭绍台铁路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22-12-2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2月28日,水利部正式公布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由本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会员单位复星集团牵头兴建的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作为全国上榜的三个铁路项目之一,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由水利部组织实施,每年评选一次,包括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三类。其中,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主要授予注重理念、机制和技术创新,水土保持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且具有区域典型性、行业代表性及示范引领性的生产建设项目和生态清洁小流域。




  杭绍台铁路建设始终秉持着“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的理念,实行建设全过程水土保持管理,除做好审批和备案等建设程序外,通过加强建设管理、做好综合防治等措施,确保水土保持工作落实到位,实现了治理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BIM技术,实现“一洞一景”


  杭绍台铁路首批部署和应用了铁路建设项目环水保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监控一体化、信息可视化、决策智能化,使参建各方能够及时了解环水保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响应解决。并通过应用BIM技术,统筹隧道洞门水土保持工程及植物综合措施,形成“一洞一景”。


▲开展“联建共创”党建活动,助推水土保持工作


  杭绍台铁路建设过程中,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联合浙江省、绍兴市、台州市及沿线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杭绍台铁路建设、总承包、施工、监测等参建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共同开展了多个阶段“联建共创”党建活动,建立“党建+项目”的工作模式,开展了现场督导检查、业务帮扶、协调助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了渣场管理、弃渣利用等重难点工作,不断将水土保持业务与党建活动深度融合,通过持续深化和反复核查、推进、巩固、提高,逐步形成示范效应。  



▲水土保持验收



  同时,按照国铁集团铁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自我加压”的要求,杭绍台铁路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开展了静态、动态验收,确保开通前基本完成水土保持任务。

  撰稿:连莹

  一审:张昆明

  二审:马广识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