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唐彬:求真务实解决群众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2-12-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已入不惑之年的唐彬,别看文质彬彬,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仍保持着武警官兵那挺直的腰板,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2018年12月,他从武警湖南总队转业到长沙市商务局工作,今年年初被派驻宁乡市担任巷子口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巷子口镇金枫园村第一书记。按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以镇为主、以镇带村”的要求,唐彬联镇驻村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按照“三亮三比”行动要求,求真务实解决群众烦心事,受到当地干群高度赞扬。

  提升农民专业技能

  今年5月,经过几年筹备的“巷子花开”公司就要开张营业了,这是巷子口镇按照“党建引领、市场主导、村级入股、社会参与”模式培育的三产融合型企业。唐彬主动走村入户,宣传发动当地村民积极参加工作岗位应聘。经过耐心沟通,反复动员,当地村民踊跃应聘公司各岗位,最终,该公司聘请的员工90%是当地村民。



  村民专业技能匮乏“有事做不得”,怎么办?唐彬主动对接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与该中心为巷子花开公司量身定制了一期酒店和餐饮服务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到湖南酒店管理行业资深职业经理人带队授课,采取“理论学习+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服务礼仪、前厅接待、餐饮服务、酒店客房服务及团队意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详细的专题讲解。通过三天的培训,全体员工终于顺利上岗。

  为打响巷子口镇“状元故里”“千年古镇”“水果之乡”“航空小镇”的名片,唐彬充分发挥商务部门在举办节会、打造品牌、宣传引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为该镇“巷子花开”品牌有效赋能。他主动协助镇政府和巷子花开公司开发国学文旅、研学产品和深加工农副产品;多次赴长沙市教育局沟通对接中小学生夏令营、研学活动以及“巷子花开”教育劳动基地授牌等事项;联系湖南省2022年消费帮扶活动组委会和湖南公共电视台来巷子口镇拍摄专题宣传片,利用电视台、报纸、公众号、微信、小红书、抖音等宣传推介巷子口镇和“巷子花开”项目。


 对接疏通产销渠道

  “我家果园里的优质李子‘澳特罗达’产量有1000多公斤,虽然7月上旬李子还在树上就全部被预定,预定款已经到了我的账上!”金枫园村果农罗国强开心地说,“政府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十分关注果农的销售问题,特别是唐彬书记当好我们的贴心‘媒人’,水果上市前就积极联系省会长沙多家企业预订‘包销’。8月份,他还特意邀请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汪建培和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郑先波教授,为我们水果种植户进行了施肥、剪枝、疏果、防裂果、套袋等方面的技能培训。”


 


  巷子口镇地处宁乡西部山区,信息相对闭塞,果农普遍没有通畅稳定的销售渠道,每到水果快要成熟的季节,大家就开始发愁。唐彬充分利用商务部门的优势,在指导果农种植、保鲜运输、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准确摸清水果产量底数,提前寻找商家,为全村乃至全镇果农建立了通畅的销售渠道。

  “这里出产的‘特级果’猕猴桃在省会长沙进社区、进加油站都热销!”9月21日,唐彬驱车前往巷子口镇仙龙潭村海拔450米的宁乡西部扶王山余脉七星坳的猕猴桃基地,联系订购了300件“七星坳猕猴桃”。原来,“七星坳猕猴桃”进入长沙的几个社区和部分加油站以“进价”销售,是唐彬组织巷子口镇相关企业及其农副产品,参加湖南省2022年消费帮扶系列活动之一。

  “长沙市商务局协助巷子口镇举办宁乡市第四届黄桃节暨‘巷子花开’品牌发布会,促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为巷子口镇授牌‘中国一乡一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利用湖南省2022年消费帮扶活动的机遇,联合湖南湘品出湘集团将巷子口镇纳入乡村振兴消费帮扶点。”唐彬高兴地介绍。

  今年后盾单位长沙市商务局与唐彬帮助巷子口镇销售李子、黄桃、猕猴桃、腐乳等农副产品300余万元,实现金枫园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唐彬始终把困难群众放在首位,始终牵挂着他们。他利用各种资源,多方联系爱心企业、协会和组织,积极争取支持,今年共组织4次公益捐赠活动。今年1月,长沙市商务局捐赠巷子口镇敬老院3万元用于变电设施改造,组织爱心企业捐赠价值5万的物资给金枫园村的脱贫户和全镇的防返贫监测户。5月,唐彬联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部分爱心企业代表,帮助枫坪小学25名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大部分是脱贫户和防返监测户的孩子。9月,唐彬主动对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为巷子口镇捐赠价值5万元的食品,在中秋节之前将慰问品送到全镇防返贫监测户和异地安置户手中。11月,唐彬联系中石化长沙分公司,捐赠价值5万元的食品给金枫园村的防返贫监测户、脱贫户和特殊困难群众。为促进城乡教育交流,他还组织枫坪小学、双狮小学、大园小学的校长和老师赴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参观学习。




  为监测户刘订军申请2万元房屋维修资金,为肖春辉2个小孩争取爱心捐赠和协助处理离婚官司,为村民王孟军办理低保,将发生家庭变故的罗伟才和何仲军纳入防返贫监测户,为肖子纯申请希望小屋建设项目……唐彬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的事例不胜枚举。

  防返贫监测户刘订军的妻子身患重病,需长期就医用药,而他自己也体弱多病,其住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唐彬了解情况后,通过村里向镇上报告为其申请了2万元的房屋维修基金,并积极协助他拟定维修加固方案和预算。最终,刘订军在大家的支持下完成了房屋维修改造。最近,唐彬还联系中石化长沙公司主要领导上门慰问了刘订军,为其送上米、油、面等物资,并帮助他家春节前预定销售一头年猪。刘订军拉着唐彬的手兴奋地说:“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唐书记的关心!”

  文/图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家军 李先强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