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中国起源地品牌通用评定要求》系列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9月18日,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归口管理,由起源地文化传播中心牵头申报立项的《中国起源地品牌通用评定要求》和《中国起源地特色产品通用评定标准》(拟)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研讨会,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通过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研讨会现场


线上会场


  会议由本会副秘书长兼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董春松和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西促会起源地文化发展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起源地文化传播中心主任、起源地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李竞生联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少峰,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研究员、中国起源地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德伟,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春明,中国文联老干部局原一级巡视员、副局长、文化和旅游部中华文化促进会品牌委员会副主任麻振山,国际标准化组织专家、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标准委副主任、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副总经理常亮,江南大学国家安全和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红,中国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曲云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数字医疗中心主任、物联网与智能感知实验室主任李学恩,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宇彤,中关村科技企业促进会会长、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特约研究员万力,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室主任、正高级农艺师韩平等专家及标准的起草单位负责人5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高福致辞


  本会副会长高福在致辞时提到,首先代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对与会的起草专家、起草单位代表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中国起源地品牌通用评定要求》和《中国起源地特色产品评定标准》两项团体标准的研制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和实际应用。他表示要充分吸收起草专家和起草单位负责人的重要建议,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两项标准的研制、发布等工作,为推动中国起源地品牌和产品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董春松发言


  董春松首先对与会专家、标准立项申报单位及起草单位代表给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标准化工作的认可与支持表示感谢。随后董春松分享了我国标准化发展现状、团体标准发展的空间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等相关利好政策。重点介绍了我会团体标准的发展历程、标准化近期工作重点、标准制定工作的流程和要求。


李竟生发言


  李竞生作为标准立项单位代表,说明《中国起源地品牌通用评定要求》和《中国起源地特色产品评定标准》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制背景和内容设想。


与会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和起草单位代表按照《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国家标准(GB/T 1.1-2020)的规定和要求,逐条认真审议了《中国起源地品牌通用评定要求》团体标准研讨稿,就标准名称、术语和定义、框架、内容、格式、指标等进行了自由交流并充分的研讨。会议还明确了团队各成员工作分工、标准研发的相关规范要求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标准研制总体进度时间表。


颁证仪式


  会上,本会授予起源地文化传播中心为《中国起源地品牌通用评定要求》和《中国起源地特色产品评定标准》两项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编制单位。李竞生主任被聘为《中国起源地品牌通用评定要求》团体标准和《中国起源地特色产品评定标准》团体标准起草编制组组长。


与会嘉宾合影


  据悉,《中国起源地品牌通用评定要求》和《中国起源地特色产品评定标准》两项团体标准将于12月份完成标准的编制工作。通过上述两项标准的制定,有益于建立中国起源地品牌数据库,“中华源字号”标识的应用与传播,为企事业单位服务,为消费者服务,为国家品牌强国服务,构建中国百年品牌,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国起源地品牌走向世界,守护中国起源地品牌的根脉和灵魂,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供稿:骆红柳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