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童谣唱响新时代——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石榴籽工程”之儿歌《石榴籽》即将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2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用音乐的形式颂扬民族团结的歌曲数不胜数,但通过一首歌曲让人们记住56个民族的作品还不曾见到。创作一首这样的歌曲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蓝军会长由来已久的心愿。

  2020年的10月,他将歌词创作的任务交给了著名军旅艺术家张保和老师。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却并非简单,难度显而易见,56个民族每个民族写一句,作为歌词来说都篇幅太长并难以记住。怎样浓缩?如何提炼?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之事。

  为了写好这个作品,张保和老师冥思苦想,并与蓝军会长多次探讨认真推敲。他们首先确定作品的立意是宣传民族团结;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式是以童声为主的说唱互动。他们在对56个民族的名称进行梳理时发现:一个字的民族有19个,两个字的民族有27个,三个字的民族有8个,四个字的民族有2个。在这个基础上又选出合辙押韵的民族,比如:壮族和藏族、瑶族和苗族、布依族和纳西族,保安族和高山族等。为了唱出来朗朗上口,写作时不仅要求同辙而且要求同声,看似简单实则难,听之顺耳写则繁。



  歌词去年4月就已完成,后来又多次修改反复提炼。蓝军会长经常半夜来电提建议,张保和老师更是主动上门谈想法。歌名从原来的《福娃谣》《福娃娃》改为了现在的《石榴籽》。
  为了保证作品的整体质量他们还专门邀请了著名作曲家李昕老师担纲作曲,由李昕老师谱曲的《好日子》《越来越好》等歌曲脍炙人口广为传唱。这次由张保和、蓝军作词,李昕作曲的歌曲《石榴籽》一经出炉便广受好评!

  我们相信,这首经过强强联手、精心打造的艺术作品,一定会在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良好的效果。



  在歌曲《石榴籽》即将面向社会公开发行之际,我们衷心祝愿中华民族的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祝愿伟大祖国的明天像石榴花一样灿烂火红!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