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聚焦
数坤科技获第4张NMPA三类证 硬核科技助推医疗强基层
发布时间:2022-05-0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官网信息,数坤科技肺结节CT图像辅助检测软件(LungDoc),在去年年底获取欧盟MDR CE认证后,于4月29日正式获批NMPA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本次获批的肺结节AI三类证,是数坤科技继冠脉AI、头颈AI、肺炎AI获批后的第四张医疗AI三类证。目前,数坤科技已在心、脑、胸三个关键治疗领域同时拥有NMPA三类证。

全胸“数字医生”下沉基层

  据了解,数坤科技“全胸数字医生平台”,具备一次胸部CT扫描,可以提供六份评估报告(包括肺结节、肺炎、肺气肿、钙化积分计算、肋骨骨折及骨密度评估)的能力,能够实现心胸系统提供联合诊断。本次数坤科技肺结节AI三类证获批,将使得“全胸数字医生平台”能够更好地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在冠心病筛查和肺癌筛查能力方面取得突破。

  数坤科技LungDoc作为一款人工智能肺结节辅助诊断软件,其“自动化”和“智能化”为影像科医生带来全新的工作范式。2021年,数坤科技已在中国完成对LungDoc进行一项回顾性、多中心、交叉、对照临床试验,以评价其对肺结节的诊断性能。在协助医生审查CT影像时,LungDoc显示出高敏感度、较高特异性等特征。

  此外,从胸部CT片子上也很容易发现或排除冠状动脉钙化,目前放射科医师的诊断报告中并未常规提供有关CACS(冠状动脉钙化积分)的可量化信息。而CACS能够有效评价心血管事件风险,随着公立医院体检中心肺癌筛查项目的推进,受检者在接受低剂量胸部CT平扫肺癌筛查的同时,进行CACS评价及心血管病变危险度分层,有利于加强心血管健康管理。

数字医生补足“缺医”短板

  事实上,全胸“数字医生”平台在基层的应用,只是AI助力医疗强基层的一个缩影。在基层医疗不断获得政策投入的大背景下,“数字医生”还将凭借完善的技术硬核和强大的泛化能力,继续为基层医疗水平提升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目前,以数坤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通过医学影像智能化,已经将应用场景拓展到筛查、诊断、治疗和健康管理环节。数坤科技数字医生平台组合包含心、脑、肺、腹、骨等多部位的智能影像,应用于冠心病、脑卒中、肿瘤、外伤等种疾病,形成一整套院级影像全面智能化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也将随着基层医院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后,一同为医疗强基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AI医疗给百姓送去了家门口就医的便利,也给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特别是可以为县、乡基层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