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吴富贵拜会马拉维驻华使馆商务参赞Fredrick P.Malire
发布时间:2022-03-2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吴富贵副秘书长与Fredrick P.Malire参赞


  2022年3月25日,恰逢中国和马拉维建交15周年,应马拉维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Fredrick P.Malire的邀请,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副秘书长吴富贵一行如期到访,宾主双方就中国民贸与马拉维驻华大使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建交日举办庆祝活动、邀请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出席2022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农业职业技术培训、两国互为开展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互学互鉴、从精准扶贫、特色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分享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和经验等事项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深化合作的预期目的。

  吴富贵首先向Fredrick P.Malire参赞介绍了2022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同时对两国在庆祝建交日之际的2022年3月24日,中马两国共同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表示热烈祝贺。

  吴富贵比喻,如果说,非洲54个国家正好是一副扑克牌的话,从经济发展现状来看,马拉维基本上是4或5这样的小牌;从人口规模上看,它在非洲国家中位居18位,属中等偏上规模,它可以是8或9这样的中牌;但从未来发展潜力来看,它可以是10或11甚至更大的大牌 。因此,可以说,马拉维是一块有待开发的投资热土,更是一块投资兴业的价值洼地,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特别是马拉维查克维拉总统提出的“绿色农业带”发展倡议和制定农业与灌溉发展规划,正好与“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相契合。上述这些可以预见,随着我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由于中马合作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中马产能合作大有可为。马拉维这块价值洼地将会成为中马两国企业界互利共赢产能合作、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有必要发现马拉维、认知马拉维、兴业马拉维。

  Fredrick P.Malire参赞指出,对于马拉维来说,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发点相契合。马拉维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与中国在减贫、农产品出口、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乡村振兴、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等领域深化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同时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Fredrick P.Malire参赞表示,马拉维是个农业国,85%的人民居住在广大农村,为此,马拉维政府将发展农业作为发展经济的第一要务,为支持查克维拉总统乡村振兴的倡议,中国政府决定向卡伦布地区捐赠2亿克瓦查,用于建设绿色大棚、种植蔬菜,带动当地尽快脱贫致富。希望也相信该项目会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成为两国农业合作的旗舰项目,为真正协助马人民脱贫致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Fredrick P.Malire参赞强调,今年是马中建交15周年。马中产能合作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期。马拉维政府特别是查克维拉总统高度重视发展马中关系,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农业科技合作,充分发挥马中合作对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特别是马中共同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凸显了马政府对马中关系的高度重视,马中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契机。

  吴富贵最后表示,马拉维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将为中马两国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增添新动力。中国民贸愿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马“2063愿景”规划对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与马开展数字经济、现代农业、中马工业园的交流合作,真正使发展成果惠及马人民,助力马早日实现繁荣富强的“马拉维梦”。中国民贸愿为马拉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会谈经过友好协商,双方达成如下重要共识:

  1.马拉维驻华使馆拟“参照中国民贸与马达加斯加签署的合作模式”,将“中国民贸一乡一品海外战略合作协议”范本呈送马拉维国家工贸部、农业部,建议两部与中国民贸共同签署一乡一品海外战略合作协议。

  2.马拉维拟与中国民贸开展农业职业技术培训,充分体现“国家不分大小”相互平等,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使马拉维农业职教合作成为两国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成为中国与非洲、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合作的一个典范。

  3.值得提及的是,2016年3月,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启动实施的“一乡一品(OTOP)”产业促进计划,在地处非洲中部的马拉维也有“姐妹篇”,不过马拉维叫(OVOP)“一村一品”。

  马拉维政府推出的OVOP政策OTOP(One Vambon One Product,简称OVOP)是马拉维政府的一个乡村振兴助农政策,意思就是“一村一品”,鼓励全国每个乡镇发展自己的特色产品,支持当地的一些农民用他们的智慧和本土材料,生产他们的产品,然后销售到国内市场以及国际市场。这一乡村振兴战略从改善低收入人群生活入手,着力推动市场供求关系,使特色产品迅速融入到市场供求链中,并得以迅速发展。目前,列入“一村一品”战略项目的产品已经超过1万种,主要包括马拉维传统服饰、烟草、咖啡、茶叶、棉花、甘蔗等。有鉴于此,马拉维愿与中国民贸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借鉴中国民贸成熟的实践经验为马拉维之所用。

  4.制定马拉维驻华大使到访中国民贸的相关访问计划。

  5.马拉维驻华使馆愿继续加强一乡一品和乡村振兴领域多边合作机制建设,提升中国民贸一乡一品品牌国际影响力,并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民贸的品牌推广工作,共同推动,马拉维驻华使馆和中国民贸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对外联络部专员夏甫卡特·伊尔扎提参加会谈。(供稿:夏甫卡特·伊尔扎提、吴富贵)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