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中国一乡一品专家小组对青海十五藏香实施远程评价
发布时间:2021-12-2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好质量认证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授权的评审组通过新技术、新方法,运用远程视频审核等工具,开展视频会议、远程视频巡查种植、生产、加工现场,查看、扫描传阅资料等工作,对申请方实施远程一乡一品产品评价审核。

十五藏香远程评价工作照片


  2021年12月17日,评审组对格尔木德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德味文化”)申请的特色产品青海十五藏香实施“中国一乡一品”远程评价。评审组由来自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具有夯实的专业背景和相关工作经验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照《中国一乡一品产品评价通则》、绿色产品等有关技术文件和企业质量管控体系等文件要求,从产品的合规性要求、产地范围、产品的产地特征和品质特性、生态环保性、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等角度进行了 全面准确客观的评定。

十五藏香原料产地青海曲麻莱县照片


  藏香是具有浓厚民族地域特色的产业,在西藏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传说,很早以前人们发现了柏树在燃烧时会发出一种奇异的香味。而这种柏树的香味正是藏香的起源。焚香,是藏族同胞最日常的一种行为。每逢藏族重大的节日,每条转经路上都弥漫着浓郁的草本芳香。寄托着人们对吉祥、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五藏香加工生产照片


  格尔木德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青藏高原海西州。公司创办于2021年,由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发心组建的公益型援藏企业。德味文化致力于整合县域内藏香行业,带动、推广域内藏香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公益事业是企业的基因,企业收入全部用于对当地居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改善和经济收入等提升当地居民乡村振兴和民族文化的公益事业。系列产品生产加工过程秉持生态环保理念,沿袭传统绿色生态的生产方式,主营藏族特色十五藏香,天然饰品、天然材质文玩彩宝以及异域风情工艺品摆件,将民族文化寓于其中,给产品赋予了吉祥寓意,是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加工、运营连锁为一体,团队有着13年运营经验,致力于提高青海格尔木地区当地藏族同胞收入,助力藏区乡村振兴。

十五藏香产品照片


  本次申请的十五藏香原料均来自曲麻莱县,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辖县,位于青海省境西南部、州境北部,地处地理位置为东经92°56′~97°35′,北纬33°36′~35°40′。县域内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其中县城海拔4226米。境内高山、盆地、滩地相间,主要山脉有昆仑山、巴颜喀拉山、可可西里、冬乌拉山。十五藏香包含藏草果、藏松枝、肉豆蔻、丁香、藏枝子、藏木香、藏红花、藏红雪茶、藏手掌参等30多味藏药材组成,其制作过程为纯天然工序,需要经过六道工序,最后一道程序是晾晒,不能长时间暴晒,只能在阳光充足但温度不高的地方摆放。这是由于藏香原料的配制过程中,水的比例较少,这样能够使香料香味更纯正。藏香经过最后两到三天的晾晒程序便可以包装出售了,它收藏了全世界纯净的阳光,蕴含着雪域高原单纯的气息。


评审组专家与企业深入交流


  在评价过程中,评审组专家就十五藏香产品的文化塑造、包装设计、品牌打造、产品加工、企业管理、产品品质、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员工福利、经销方式、后期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在格尔木德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有关申请资料的基础上,向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推荐十五藏香系列产品为一乡一品正选产品,使该产品有望成为青海省藏族地区第一个获得一乡一品产品证书的特色香类产品。

  企业负责人表示,期待公司根据评审组提出的建议和整改要点,完善企业申请资料、种植规范以及生产管理后,能够加入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这一国家级平台,自觉接受中心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产品质量,增加消费者信赖,持续引领当地藏族同胞增收致富,不断充实和完善品牌建设内容,坚持合作和共赢的发展理念,将公司产品十五藏香打造成香中的精品。最后双方达成共识,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将以“6+3”服务模式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藏族地区藏香产业高质量发展。

  格尔木德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厂长罗松成林,市场厂长黄济和运营张睿等全程参与一乡一品产品评价。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