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司长唐珂一行来我会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1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1月10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唐珂一行莅临我会考察交流。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会见了唐珂一行,双方围绕“中国一乡一品”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就中国民贸与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各自工作的深度协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蓝军(右)与唐珂(左)在座谈会上交谈

  蓝军首先对唐珂一行莅临回访我会表示热烈欢迎。蓝军表示,近期,农交会和今冬明春农业物资保供应等部里大事密集,司长在百忙之中专程回访我会,深感荣幸。蓝军随后介绍了我会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以及在民族地区所作的大量工作。蓝军表示,中国民贸作为国家4A级社会组织,一直致力于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帮助民族地区经济贸易发展,始终是中国民贸的坚持方向和工作内核。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民贸创会35周年,我会同时开展了“2021中国民贸涅槃行动”,结合中国民贸推动的招商引资、一乡一品、民族医药、文旅康养、公益基金等板块,积极加强与各部委联系,全力服务好地方政府和会员企业。


  在交流会上,蓝军介绍了中国一乡一品专项工作的总体情况。蓝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提出“一招鲜,吃遍天,一村一业,一乡一品,农民就会受益于此。”这一重要论述,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此作为全力推动实施“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初心使命和不竭动力。目前,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已构建起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6+3”产业发展闭环。其中,“6”指的是教育培训、产业辅导、标准制定、产品评价、质量溯源和责任赔付;“3”指的是为进入“一乡一品”体系的企业和产品搭建的智慧平台、流通平台和金融平台。蓝军介绍了中国一乡一品总部基地从2018年落户长沙以来的重要进展和工作成绩,其中包含一乡一品总部基地建设规划以及部门架构,一乡一品产业园区、实践示范基地和示范区建设进展,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情况等。蓝军还介绍了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的有关情况,以未受到疫情影响的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为例,本次展会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131个各级政府代表团、4500家企业和境外采购商,吸引了逾10万人次参会,促成了“民族风”产品通达全球,最终成功签约项目的总金额达405.3亿元,可谓规格之高,万众瞩目,规模之大,内容丰富,商贾云集,成效显著。

  我会副秘书长兼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董春松结合分管工作,以中国一乡一品标准制定和产品认证为主线,进行了专项汇报,详细介绍了“一乡一品”的定义、以及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6+3”模式中教育培训、规划辅导、标准制定、产品认证、防伪溯源、质量保险、营销渠道、基金金融、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进展,强调一乡一品工作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标准化改革发展下的重要抓手和现实意义。


  唐珂表示,钦佩和感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这样一家高站位、大格局、有担当意识的社会组织,能够在有关部委支持下,整合社会和会员企业的资源力量,通过走市场化和社会化路线,推动一乡一品工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唐珂强调,目前,中国已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任务,进入任务更重、时间可能更久的乡村振兴的历史新征程,眼下还有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础还非常脆弱,而且基本都在少数民族地区,特别需要包括中国民贸在内的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共同助推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事业。唐珂希望双方保持工作的定力,着眼长远和大局,结合中国一乡一品在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帮助,在符合政策法规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下,在司里职权和可协调其他司局的职权范围内,共同在政策协调、“新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建设、信息化平台等方面,尤其是在农交会与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上,深度加强双方的协调合作,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这一伟大事业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处长沈国际、北京安盛生态董事长盛增波、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家军、副会长兼中民康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刘秉军、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国栋等参加交流。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