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族要闻
湖北党政代表团赴疆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1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9月中旬,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率领的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博州、兵团第五师双河市考察交流。在疆期间,双方共同召开了湖北省·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看望了湖北援疆干部人才代表,走访了民族团结家庭和护边员家庭,调研了金鑫昱纺织、黄冈中学五师分校、博州人民医院、农牧民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等援疆企业和项目。
       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代表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全区各族人民对湖北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湖北视察,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湖北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定扛起“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历史责任,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历史大战,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历史大考,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英雄答卷,创造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湖北人民无愧为英雄的人民,为全国决战决胜作出了重大里程碑式意义的贡献。
       陈全国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对口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投入真金白银,倾注真情真意,创新援疆模式,开创了湖北援疆工作好局面。一是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把对口援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国之大者”来看待、来落实。二是思路清晰、工作举措实。创新打造“组团式”教育、援疆医生联盟、结亲结对工程等一批援疆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符合受援地实际、传承式创新融合发展的对口援疆路子。三是聚焦聚力、支持力度大。统筹运用好干部人才、资金项目等各种力量和资源,着力在援疆工作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温度提升上下功夫。四是多措并举、援助效果好。突出“组团式”全链条、全过程帮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财力支持与智力支持并重、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行。五是真情交往、援受关系亲。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有力促进了鄂新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全国强调,新疆要以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为契机、为动力,进一步扎实做好援疆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二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三是全力做好援疆服务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为推动援疆工作深入开展、援疆项目高效推进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四是认真学习湖北的宝贵经验。学习湖北的好经验,认真取经,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五是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把对口支援的特殊优势转化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应勇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新疆自治区和兵团长期以来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对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应勇表示,对口援疆22年来,湖北与新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结下了亲如兄弟、情同手足的深厚友谊。新疆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包括为中欧班列(武汉)提供了快捷通道,为湖北国家级开发区提供了发展“飞地”,为湖北外向型企业提供了保税功能区,为湖北增进民族团结提供了先进经验,为湖北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更多机会,为湖北锻炼干部队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特别是疫情期间,新疆自治区和兵团派出493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博州和五师双河市捐赠1386万元和大批防疫物资,为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了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华民族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
       应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新疆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指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制定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治疆方针,为做好新疆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社会稳定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天山南北焕然一新,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证明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英明正确。
       应勇强调,做好新疆工作是“国之大者”,对口支援博州和五师双河市是湖北义不容辞、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湖北将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习弘扬“胡杨精神“兵团精神”,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不断提高对口援疆工作综合效益。一是坚持惠民强基导向,力量和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抓好“十四五”援疆规划的组织实施,将更多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投入到县及县以下基层。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在扬优势和补短板上下功夫。精准对接新疆所需、湖北所能,拓展智力援疆,做实产业援疆,深化文化润疆,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优化工作机制,构建顺畅、协同、高效的运行体系、完善鄂疆两地协同协作工作机制、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援疆干部人才队伍,完善评估考核制度,确保对口援疆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