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刊文吁为“二代”创建公平的竞技场
发布时间:2010-07-0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www.ccpnt.org 2010年7月2日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

  回溯20年,填写各种表格时,还能遇到“个人成分”或是“家庭出身”的问题。随着社会日渐开放和多元,类似条目也被尘封进档案袋。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我国新增280多万个体工商户、90多万户私营企业,毕业大学生超过600万人。数据背后,是无数人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故事,是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之间流动与交融的状态,是整个社会的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

  然而,七成以上“蚁族”是来自农村和县级市的“贫二代”,没在报考名单中的“官二代”竟考出99分的好成绩……近期,“二代”话题却屡屡“搅动一池春水”,引来广泛关注。

  30多年前,改革开放打破身份桎梏,社会如水流活;30多年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财富与权力的差距,在事实上形成身份的差别、阶层的分化。恰逢代际更替,也就造成了不同的“二代”——“富二代”、“官二代”、二代农民工、二代独生子……“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他们有的是背景,我们有的是背影”等灰色民谣、“拼爹”等让人啼笑皆非的网络新词,都让人看到在社会的同场竞技中,不同“二代”面临的不同境遇。

  社会流动日渐常态化的背景下,“出身问题”却似乎再次成为不同群体间身份与意识的鸿沟。这一方面源于尚不完善的社会结构——“橄榄型社会”仍难言“中部崛起”,相对于庞大的13亿人口,上升通道还是太窄,难以与社会流动的旺盛需求相匹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开放程度的提高,公众对于贫富差距拉大、资源分配不均等不公正、不平衡现象,有着更高的关注度和敏感度。

  更要看到,“二代现象”、“二代意识”之后,是对“起跑线不公平”的焦虑与无奈。近日,有调查显示:相比管理阶层子女,农民与农民工子女在“211”高校入学率、就业率等方面都处于“劣势”。比如“初次求职成功信息渠道”,农民与农民工子女是“参加大学组织的招聘会”,而管理阶层子女则是“通过朋友和亲戚得到招聘信息”。

  “拥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权力和财富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广的关系网络甚至是更有利的规则,容易产生积累优势,让“拥有黄金”的群体有机会获得更多黄金。股市一天造出4名个人资产过亿的80后“富二代”、江西某地事业单位招人仅允许科级干部子女报考等,已经显示出这种代际的“马太效应”。

  一个民主开放的健康社会,每个人都应有在不同阶层中垂直流动的机会,而不是在父辈的身份和影子中定位终生。忽视“二代现象”释放的信号,难免会锁定与扩大“马太效应”,增加个人发展的阻塞感、社会流动的凝滞感和不同“二代”之间的身份壁垒。

  起跑线已然不同,就更需要公平甚至是略有倾斜的竞赛规则,让落后的“二代”有迎头赶上的可能。保证规则体系的开放,让大部分人能够参与规则的制定、促进规则的完善、监督规则的执行,拆除掉制度的门槛,才能制造出一个公平的竞技场。从高考加分制度的调整到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从干部选任制度的完善到各地户籍制度的破冰……这也是社会管理者在“二代现象”中可有、应有的作为。

  健康的社会发展,是一个没有断裂的连续过程。因为社会的“惯性”,出身不同带来的差异难以避免。我们不能用“贴标签”的简单方式,造成对一个群体的刻板印象甚至是可笑偏见,但这也并不妨碍我们从标签的归类入手,认识群体的差别,制定合理的规则,从而让“比太阳更有光辉”的公平正义,照耀到每一个人身上。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