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民族】解读蓝军:心怀“国之大者”
发布时间:2021-08-2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杂志   

       宋代陆九渊《语录下》曾有这样一句话,“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

       近4 个小时的采访,让笔者深刻感受到蓝军融入血液的理想抱负,刻进骨髓的坚毅担当。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位国家4A 级社会组织的“当家人”,蓝军以“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彰显信仰、镌刻信念,凭“清、慎、勤”激扬信心……

       初与蓝军接触,缘于杂志社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合作,借访谈与他深谈,尤能感觉到他语气的不扰不惧,个性的张弛有度,性格的稳健豁达,气度的浑厚淡定,目光中饱含着深邃与坚定。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国家4A 级社会组织,作为政府与市场的桥梁与纽带,怎样助力经济发展?如何促进民族团结?在国家发展的战略定位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疑问通过访谈一一释惑。“十年磨一剑,谁持彩练当空舞”,蓝军作为会长,始终不曾懈怠,积极实践探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党建引领、不断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动各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倾力打造“一乡一品”乡村振兴产业平台,创新社会组织服务城市民族工作举措,蓝军深入畅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大思维、大胸怀、大视野,展现国家4A 级社会组织的大格局。
       2006 年蓝军加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15 年来,蓝军带领该组织与时代同行,不拘于传统、不限于定势、不囿于虚名。他坚持以“发展民族产业、繁荣民族贸易、促进民族团结、振兴民族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为办会宗旨,传承民族文化和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致力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和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十五载奋斗岁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在岗人员、运营规模、会员企业和服务范围不断扩增;十五载奋斗岁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社会服务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从雪域高原西藏到北国冰封的松花江畔,业务覆盖范围遍及全国,蓝军会长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行动诠释着对党、对人民的炽热情怀。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愚公移山、精卫填海、铁杵成针等典故,都蕴含着中国人的勇毅执着、使命必达、坚持到底的精气神,坚持必将成就人生。笔者思索,“坚持”所展现出的是一种正能量,蓝军对事业的追求、热爱、付出,展现出的是勇毅笃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笔者认为,“坚持”说到底是一种信念,源于目标,基于毅力,成于奋斗。采访中谈到自己的角色定位时,蓝军说:“别人看我身上最突出的特点是坚持二字。做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尽己所能、做到最好、达成目标。”蓝军高中毕业参军入伍,在部队曾荣立三等功;后进入铁路系统担任列车长,荣获全国铁路系统优秀党员、优秀列车长;进入机关工作后,更是兢兢业业、表现突出。“党让干啥,我就干啥,党安排我在社会组织这样一个服务平台,为国家和人民做一些具体工作,我就要干出个样子,干出个水平,干成个气候!”蓝军动情地说。

       蓝军,气质文雅、心态包容、行动稳健。与他交流,总能感受到那份成熟厚重、包容大方的气量以及胸有成竹、从容淡定的气度。

       蓝军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办好协会、推动工作、助力发展的“国之大者”,曾先后5 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句句嘱托都铭记在心,他说总书记的教导充分体现了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怀和对民族地区发展的关心,要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行动指南和工作动力,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团结多做工作,多出成果。时光永不停歇,信仰指引方向。在党的引领下,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拓新路、开新局、谋新篇。通过创办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民族医药传承与振兴工程、“同心圆梦· 美丽中国行”等业务品牌,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2016 年以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民洽会),共计有600 余家政府组团、10000 余家企业和近300 家社会组织组团参会,达成合作项目的签约金额累计达500 多亿元。在2019 年首届“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上,来自38 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 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131 个各级政府代表团、4500 家企业、几千家境外采购商,汇聚了逾10 万人次参会,成功签约总金额达405.3 亿元。这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发挥全国性社会组织平台作用,扎实务实的奋斗足迹。采访中,蓝军说,我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作为工作准则,肩负责任使命,奋进伟大时代。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要为56 个民族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多做打基础和利长远的好事实事,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社会组织的贡献。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蓝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与“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争做助推民族地区经贸发展的实干家、民族团结的守护者和笃定前行的践行者。信仰如灯塔,信念是动力,信心似风帆。蓝军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社会组织在理解新发展内涵,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行动中必将大有作为。
       立足新时代,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笔者相信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将在蓝军的带领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心怀“国之大者”,勇毅笃定前行,以更大的信心、更强的能力、更足的干劲,集聚更大发展动能,汇聚更强社会力量,凝聚更多发展共识,去拥抱新时代的朝阳!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