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会员服务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建最强支部 创一流业绩
发布时间:2021-06-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非公经济发展的舞台越来越宽广,越来越有机会和能力为国家的发展主动作为,贡献力量。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坚持固本强基,持续发力,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充分激活非公经济“红色引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在关于携手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下成立的,由内蒙古中峰环境建设集团等多家民族企业于2015年5月共同发起成立,是一家致力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社会组织,现有会员企业300余家。
       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7月,现有党员12人,党员发展对象3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支部现有300平方米的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中心。2018年,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被内蒙古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2019年,内蒙古民贸会党支部被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组织党委评为“六个好”党支部。2020年,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


强基固本,深入学习教育

       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以“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四会”建设为发展愿景,坚持以学习教育和开展系列活动为载体,始终髙擎忠心跟党走的旗帜。
2019年7月,内蒙古蒙泰集团党委、内蒙古特弘煤电集团党总支与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党支部为隆重纪念党的98周年生日,联合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红色文化学习活动,参观乌兰夫故居,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巡视组组长石梅同志作了《加强党性修养、争做优秀党员》主题党课。2020年7月,组织开展“迎七一、庆党生”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自身工作生活情况畅谈“政治生日”感言,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迎七一、庆党生”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依托中峰集团,在呼和浩特市小井沟投资开发古建筑用地,正在打造“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员教学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非公经济企业党员教学示范基地”,对民营企业党委、党支部先进事迹和先进党员进行展示。定期请老党员、先进党员、党校的教授、社会主义学院的教授为企业党员进行培训,目的是让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荣誉感、使命感,进而更好地带动企业发展。

       同时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会员企业共同成立党建联合体,并且在基地进行展示。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内蒙古中峰环境建设集团董事长张占中表示:“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众多民营企业散开来是毛细血管,抱起团来就是大动脉,只有大动脉血液流动畅通,我们的经济发展才会好,才会更好。”通过这“一个基地,两块牌子”的建设,传承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红色基因,团结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发挥各自企业的强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


注入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单位中峰集团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以主动投资、回馈社会的原则,在四子王旗五营乡投资五千万元建设美丽新农村,以生态移民搬迁、产业支撑的扶贫模式,打造出集生态农业、特色养殖业、产业扶贫惠民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带领当地贫困农牧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2012年以来,中峰集团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政府的支持下,参与水磨村新村建设项目,盘活了水磨村集体用地,农户家家住上了小洋楼,激活乡村的优质人力资源,画室、音乐室、农家乐、农家菜、旅游纪念品售卖等进驻水磨村。黛瓦白墙的新村,楼阁飞宇的古建,四面环山的绿色背景,花红草绿的宜人环境,吸引了呼和浩特市以及周边的游客前来休闲。同时水磨运动休闲小镇上榜内蒙古自治区唯二“首批9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塞上新村——水磨村成了乡村振兴的聚宝盆,为呼和浩特市沟峪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积极争取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内蒙古民贸“一乡一品”分中心落地,与地方政府一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文旅产业、加工产业、休闲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探索和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找准“一乡一品”、“一县一特”的比较优势。目前,在推进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阿、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清水河县的“一乡一品”示范旗县创建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培养人才,搭建服务平台

       人才是“兴会”的根本保证,唯有坚持实施人才战略,才能让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推动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跨越发展。2017年、2018年,党支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与知名培训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采取专家讲座、外出培训、现场指导、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为会员企业培训高级管理人才50多名。结合企业需要,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质量体系、环境体系、法律税筹等专题培训,培训员工500人次。2019以来,与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第七直属支部共建人才培养战略,为会员企业品培养人才共计50人。
       2021年,党支部与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第七直属支部召开共建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座谈会,双方走进会员企业内蒙古逍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就校园招聘宣讲、实习基地建设、科技团队组建,以及会员企业与学校院系对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校企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为共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新路径,开拓了新渠道。


薪火相传,积极投身公益

       2016年,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协同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发起的“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走进内蒙古,为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捐赠物资2000万元。
       2018年,包头市固阳县、达茂旗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引发洪灾,造成人员伤亡、失踪。险情发生后,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向灾区捐赠现金12000元。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发出捐款倡议,发动全体党员捐款,共捐款7800元,为内蒙古自治区部分重点防控检查站、环卫工人发放口罩1000个、方便面20件、水20件。
       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薪火相传,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增进了党员间的交流,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将党建工作的成果直接转移到服务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上。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中国共产党是朝气蓬勃的大党,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之时,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党支部将勇立潮头,担当实干,不断加强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党员的思想境界、业务水平、文化涵养,更好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