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传承瑰宝,守正创新 ——第三届民族医药传承振兴与发展大会大咖云集 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0-12-1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2月11日-12日,第三届民族医药传承振兴与发展大会在湖南长沙顺利举办。大会以“发挥民族医药优势,振兴民族医药发展”为主题,作为第五届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的主体论坛之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召开。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副主任王国海,我会会长蓝军、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葛忠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许志仁、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会长吴英萍、我会监事长蔡国斌、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中日友好医院原党委书记、我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李宁等主要嘉宾,以及来自相关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医务人员近1800人共同出席。

(线下大会现场)


       在前不久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进一步明确了建成健康中国的目标任务,建成健康中国和打造健康产业,给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特别是经历了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对养生、健康充满期待和需求。当前,民族医药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并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产业。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第三届民族医药传承振兴与发展大会的召开,具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大咖云集  共商民族医药发展大计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就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当前中医药,包括民族医药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空前严峻的挑战。他认为,民族医药传承之中有创新,创新之中也有传承;现代化、产业化是中医药包括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他从中医处方的革新和改造,中医药、民族医药预防、控制、治疗,西医药还没有攻克的疑难病症,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成果改革创新中药、医疗器械等多角度解读了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具体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副主任王国海在致辞中说,长沙拥有丰富的民族医药资源,具备发展民族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长沙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专门出台了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他表示,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写好民族医药发展大文章。
       我会会长蓝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民贸作为国家AAAA级社会组织,专注民族工作,致力民族发展,弘扬民族文化。蓝军从“传承”、“融合”和“创新”三方面对“传承创新、振兴国医”进行了分享。蓝军表示,中国民贸将充分发挥全国性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推动一乡一品产业与民族医药振兴有机融合,保护好、塑造好、开发好民族医药特色品牌;期待与民族医药院校、机构、医院、企业、慈善机构等开展深度合作,厚植民族医药发展振兴的沃土。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葛忠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许志仁、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会长吴英萍、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监事长蔡国斌、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等围绕“传承民族瑰宝 振兴民族医药大健康产业”进行了主题发言。


硕果累累:四大联盟成立,三大项目签约

       为传承、振兴和发展民族医药事业,汇集科研、医疗及健康产业的有识之士,共同推动民族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会上,民族医药科技联盟、民族医院联盟、医药产业联盟、健康产业联盟四大联盟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牌匾和证书颁授仪式。

       会上,合作开办民族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及北京民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与体验基地,合作研发蒙药功能性饮品,研发康压本草、复合多肽等系列产品共3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有效推动了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对接和项目扎实落地。
干货满满:两天16场专家讲座  涵盖12项议题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专家论坛。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国药膳研究会等院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开展专家论坛。内容涵盖了民族医药现状、民族医药文献研究、智慧医院、医联体建设、藏医药浴、蒙医药文化、维医治疗优势病种、壮医外治技术、中西医结合治疗特色、中医诊断知识、民族医药企业发展、健康生活与乡村振兴等12项议题。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各领域专家的建言献智,巩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平台,着力推动民族医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民族医药人才队伍聚集、助力政府有关部门完善有利于民族医药发展的渠道。同时,发挥民族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助力政府部门完善国家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以科学的精神发掘和发挥好民族医药宝库。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