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族要闻
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发布时间:2020-10-16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脱贫攻坚由集中攻坚向全面巩固提升成果转变。
       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拉萨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就西藏脱贫攻坚情况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西藏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之初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2015年年底,全区74个县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5.32%,高出全国19.62个百分点。
       吴英杰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西藏层层压实脱贫责任,自治区党委连续5年召开全区脱贫攻坚会议,逐县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差异化政策,先后制定出台70多个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四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省级领导带头联系条件最艰苦、脱贫任务最重的深度贫困县分片包干调研督战,以上率下高位高压推动脱贫攻坚。
       经过多年艰苦努力,截至2019年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历年动态调整增加3.8万人)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历史性消除了长期困扰西藏各族群众的绝对贫困问题。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西藏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大力发展青稞生产、牦牛产业、旅游文化、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让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就业脱贫。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98.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84个,有263种扶贫产品纳入了国家扶贫产品名录,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群众超过84万人。
       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区域的贫困人口,吴英杰说,西藏采取了大集中与小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将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至城镇周边、生产资料富裕和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区域。目前,易地扶贫搬迁965个安置区(点)全部竣工,26.6万人已经全部入住。同时,持续加强后续帮扶,提升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近年来,西藏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区外、企业、市场就业或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7.63万人次,转移就业34.05万人次。同时,西藏还将10万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分散和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年人均4713元、7070元、13213元。
      吴英杰说,西藏还充分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形成帮扶合力,全面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西藏自治区连续4年被中央确定为“综合评价好”,经第三方评估,西藏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下一步,西藏将严格落实中央“四不摘”要求,保持现有的帮扶工作体制不变、机制政策不断、力度不减,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产业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