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北京正式定位“世界城市”低端制造业工业项目转移周边
发布时间:2010-01-2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一项10年前开展的战略规划研究,如今要正式由蓝图变为现实。

  1月25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向北京"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建设"世界城市"首次被写入报告。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政府已经组织有关专家开始研究"世界城市"具体指标,并在"十二五"规划编制当中逐步将指标分解落实。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表示,"世界城市"意味着北京更加开放、产业进一步升级。随着环京津1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的形成,北京选择"世界城市"定位,会将更多中低端制造业、工业等项目向周边转移,天津的"北方经济中心"角色也将更明确。

  定位"世界城市"

  早在2000年,北京市就组织有关专家展开"大北京"调研,研究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具体措施。

  而在环渤海经济圈的战略分工当中,北京、天津、河北之间的分工和竞争问题一直博弈不休。各方博弈的一个核心就是,北京应该放弃更多的中低端产业,向更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

  赵弘表示,打造"世界城市"应该具备几个条件:人均GDP应该达到一定程度;服务业占产业比例达到70%以上;世界高端总部资源集聚等。

  郭金龙在北京市"两会"上表示,2009年北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分别增长9.8%和11.2%,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5.8%.

  "当前,首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郭金龙在向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郭金龙指出,世界城市应该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其具体特征表现为国际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国际活动聚集地、信息发布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中心五个方面,并具备以下六个支撑条件:一定的经济规模、经济高度服务化、区域经济合作紧密、国际交通便利、科技教育发达、生活居住条件优越。

  赵弘特别提到,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它实现了资源效益最大,对城市转型有积极意义。北京应该创造更优越的环境,使得高端企业总部以及核心研发基地呈现聚集形态。

  环渤海竞合格局调整

  1月26日,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河北固安工业园正一片繁忙,前来参观工业园的投资商竟需要"排号".

  北京启动的环永定河电子产业经济带,正好让固安成为精密电子加工基地。连接固安和北京大兴地区的国道正被拓宽,以实现与北京南中轴线建设和北京南城2900亿元投入开发的"无缝对接".

  不惟固安如此,河北大厂地区利用北京"CBD东扩"机遇,提出了承接CBD资源转移,而怀来县则利用京张高速铁路修建之机,提出了"零碳城市"和旅游发展的概念。

  赵弘表示,北京发展"世界城市"则意味着环北京的地区获得更多承接北京转移产业的机会。

  未来几年,北京将有约8000家制造企业外迁。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无疑将在京津冀区域实现一个系列产业聚变的过程,并引发对环渤海产业格局的深远影响。

  赵弘表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不仅会使河北的产业经济发展更具活力,还会给天津的"北方经济中心"建设带来更大的空间。目前,天津市的金融创新和大制造业项目正渐次形成规模。

  但是,有关专家也对记者强调,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目前仍只是一个战略概念,具体指标还需要几年来细化,真正实现"世界城市"地位更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在此情况下,北京转型"世界城市"仍是一个长期话题。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