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族要闻
西藏加快推进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9   信息来源:新华社   
       19日,加快推进西藏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座谈会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召开。同时,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向日喀则市授予“西藏日喀则国家高海拔登山训练基地”牌匾,以此加快推动西藏山地户外运动迈上新的发展轨道。
       日喀则市是“中国登山家的摇篮”和户外探险运动乐园。这里有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5座,7000米以上山峰30多座,以及喜马拉雅五条沟等,拥有发展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喀则市与自治区体育局充分发挥山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登山产业,促进了资源优势向特色产业转化,带动了山区经济结构调整,开创了体育精准扶贫和山区群众“靠山吃山”精准脱贫的有效模式。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登山产业为西藏山区群众创收2193万元,带动了当地餐饮、食宿、交通、商业发展。
       为支持日喀则市登山户外运动发展,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投资约9800万元开工建设日喀则珠峰国际登山产业运营服务中心和西藏日喀则攀岩墙,两个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自治区体育局和日喀则市将健全登山环保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登山+环保”模式,走“登山+产业”发展道路,切实推进体旅融合、文体融合、山地户外运动与全民健身运动融合,推动山地户外运动进入发展空间更大、普及性更广、关注度更高的健身休闲市场,力争将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