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畅通产业链资金链 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2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三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
       专家分析,当前由央行通过低成本专项再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的方式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只是疫情期间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第一步,未来央行仍可以采取定向降准、降息或其他定向手段,提升小微民营企业生产扩张动能。

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一要根据疫情形势完善复工复产防控指南,发挥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作用,建立跨部门工作专班,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二要加大国际协调合作,通过增加国际货运航班等措施,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三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
       在现代工业体系里,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因此,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进程中,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当前,相关部门从保障龙头企业入手,推动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提高产业链复工复产的系统性、协同性。同时,加强物流运输保障力度,提升运输能力,确保外贸物流顺畅运转。
       日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国至上海的空运邮路受阻,致使消费者从韩国购买的一批防疫物资积压无法运回。国际邮政之间的邮路为闭环渠道,一旦设定难以更改。为将积压的物资尽快从韩国运回,招商局下属中国外运组织了一场“四港联动”,物资先从韩国仁川机场陆运至仁川港,而后经海运运至威海港,共用时14小时。在现场,威海海关、威海港仅仅用时20分钟就完成了物资的卸船、转关等作业。
       在国内,招商局下属中国外运承接中石化华南化工聚丙烯项目,要将生产口罩用的重要原料聚丙烯从海南运送至汕头,并配送至供下游口罩生产企。由于省际、市际交通要道设卡,严重制约产品运输,面对客户原料产品进不来、出不去的严峻形势,中国外运紧急组织物流资源,用最短时间搭建出“洋浦-汕头”水陆多式联运物流通道,通过门到门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日前表示,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完整产业链优势无可替代。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余地大,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也不会改变。
       资金紧张,成为当前中小企业的最大困难。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7成的中小企业反映营业收入减少,近9成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到3个月,其中33.73%的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到1个月,32.75%的企业反映能支撑2个月。只有9.89%的企业能支撑半年以上。
       为缓解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的资金压力,会议指出,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适当降低银行对信用良好企业的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

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
       近段时间,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实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优惠利率资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农业和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把政策落到位,加快贷款投放进度,更好保障防疫物资保供、春耕备耕、国际供应链产品生产、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微企业等资金需求。适当下放信用贷款审批权限。加强审计监督,防止“跑冒滴漏”,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实效。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对第一财经表示,对小微企业而言,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具体举措,帮助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应对挑战。此外,包括财政贴息等一系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举措的密集出台,也将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目前的现金流压力。小微企业应当充分利用税务与融资便利,包括优惠政策与相关配套措施,尤其针对小微企业方面的扶持,以减轻企业和纳税人的负担。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前由央行通过低成本专项再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的方式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仅仅只是疫情期间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第一步,未来央行仍可以采取定向降准、降息或其他定向手段,通过改善企业环境,夯实制造业“愿贷、敢贷、会贷”的长效工作机制,从内部提升小微民营企业生产扩张动能。
       会议强调,在落实好近期已出台各项政策、努力减轻疫情影响的同时,要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扩内需,增动力。要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双创等,为创业就业、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稳定就业大局。
       “把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我国外贸长期向好发展趋势就不会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也不会改变。”他说。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