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以赛促创 产业设计大赛为全面推进“一乡一品”赋能
发布时间:2019-12-2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也将于12月27日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各类大奖花落谁家,即将揭晓。本届赛事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和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自今年7月在北京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广大创业者的积极参与,不少富有创意的作品在大赛中PK、角逐,以赛促创,推进行业交流学习,让“一乡一品”的理念和意识在大赛中得到深化、提升。
 
      历时5个月产品征集、评审、终审等环节,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作品一经亮相,便在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上引起中外客商关注。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的道路上,大赛成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平台体系中最具特色亮点的活动,不断为“一乡一品”的创新加码、助力赋能。

 
以赛促创 打造“一乡一品”创新引擎
      此次大赛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围绕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6+3”体系,将实现“孵化民族品牌、促进产业提升、培育产业人才、拉动经济发展”作为目标。大赛以“一带一路一世界 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独具民族特色的产品创新创意设计”的开放命题形式,面向社会大众征集符合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指导原则的产品。
      为了深度挖掘大赛意义、更好的转化大赛成果,本届大赛不仅设有丰厚的物质奖励,还为获奖者提供专享机遇——潜力产品类获奖者将获得优先入驻“一乡一品”产业孵化基地资格,得到包括“一乡一品”专项基金对口扶持、专业的品牌包装与设计服务、一对一的专家品牌提升课程;营销设计类获奖者,也将获得“一乡一品”人才对口就业机遇、作品专利申请与商业化,于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期间进行组织作品展等特色服务。

 
以赛事为契机 为乡村产业聚创
      在各主办方的倾力组织下,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已较为圆满的完成了既定任务,成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平台体系中的特色活动,亮点纷呈。
      围绕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6+3”体系,瞄准“一乡一品”体系各环节的产业应用需求,采用新思路、新理念,从概念内核到形式外延,有效的解决传统农产品品牌缺乏亮点、前端策划不足、营销能力有限、竞争意识闭塞等方面存在的行业痛点问题。
      大赛始终秉承注重与品牌塑造实际需求相结合,通过鼓励原创,针对具体产品开展独具民族特色创新创意设计及应用案例分析,融合构想使命任务、应用前景等环节,以大赛为载体、让创意过程和成果为产业应用务实落地提供服务。
      本次大赛,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全新探索。一方面甄选出市场前景好、潜力大的产品,有效地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另一方面,以赛事为契机,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注入新的思想,积极联动“一乡一品”其他项目,激活系统,良性发展。

 

打造民族品牌 “一乡一品”拥抱潮流
      自2016年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启动以来,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推进下,“一乡一品”面向全国2800多个县市、4万多个乡镇,梳理打造优势地域品牌,在打造民族自主品牌、带动民族地区特色经济发展、延长增值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和不可替代的地位,已经成为一项名副其实的惠民、富民工程。
      作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特色活动,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借助“一乡一品”搭建的大平台,汇聚业界、学界、商界的精英力量,从人才、产品和商机等方面大力推动“一乡一品”建设进程,深入挖掘与发现中国民族地区广大优异品牌。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布局下,在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的助力下,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必将化茧成蝶,孵化出一大批具有民族特色、区域特色的中国品牌,并借力“一带一路”的东风,让中国的“一乡一品”走出国门、誉享全球。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