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沈跃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把新时代妇女理论研究做深做实
发布时间:2019-12-05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研究会   
      12月3日至4日,201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沈跃跃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参加专题研讨,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制度理论研究作为中国妇女研究会和广大妇女理论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课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黄晓薇出席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谭琳主持开幕式,并在会议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
      沈跃跃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伟大创造,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使之贯穿在工作全过程、体现在研究各环节;把更加明确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体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上,转化为做好研究工作的理念思想、举措办法和科学方法,落实在为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亟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提供理论支撑上。 
      沈跃跃强调,要自觉对标对表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新时代党的妇女事业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妇女和妇联工作如何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落实在工作中,如何完善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等;重点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如何发挥家庭家风家教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的制度机制,把妇女需求、家庭发展与大局全局统一起来,加大对现实问题、实践经验和制度发展完善的研究总结力度,提出可行建议,为落实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沈跃跃充分肯定中国妇女研究会成立20年来取得的成就,要求切实承担起妇女研究的职责使命,确保妇女理论研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引导妇女理论研究者走进城乡社区,了解妇女群众需求,总结基层实践经验,加强制度机制提炼,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提供智囊服务。
      此次会议采取大会发言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与会代表分别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的重要论述统领新时代的家庭建设,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等为主题作大会发言;分别围绕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制度机制研究、国家治理中妇女参与和作用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妇女参与和作用研究、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究、文化自信与先进性别文化研究、70年来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改革创新研究以及中国特色妇女/性别研究发展等七个专题开展深入研讨。大家踊跃发言,就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新时代妇女研究工作交流观点、理清思路、建言献策。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张李玺、苏凤杰、叶文振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230余位专家学者和妇女工作者参加会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