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2019中日(长沙)产业合作东京推介会成功举办 合力开创中日产业互利共赢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7-2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7月24日,由我会与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亚太联盟总商会协办的“2019中日(长沙)产业合作东京推介会在日本东京隆重举办。我会会长、长沙市经济发展顾问蓝军,亚太联盟总商会创会会长杨盛春,国际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于再清、日本前金融邮政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东京都议员、东京武尊会理事长野村有信等嘉宾,来自日本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建筑新材料、健康医疗、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企业及商协会代表120余人共同参加。

 

推介会现场

【中日友好共谋发展 长沙积极践行产业合作】
      2019年6月大阪G20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会晤,就新时代中日关系达成了十点共识,释放了中日关系朝着更好方向发展的重要信号,中日企业合作即将迎来新的黄金期。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与日本各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三菱、本田等一批日本知名企业均在长沙投资建厂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为更好的落实大阪G20峰会中日两国元首达成的十点共识中有关产业发展的要求,长沙市政府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率先在日本举办推介会,向日本企业介绍长沙的各项相关政策。

 

蓝军推介长沙整体发展情况

      蓝军在推介中讲到,如今的长沙作为中国快速崛起的一座发展新城,在1.18万平方公里的辖区上生活着815万常驻居民;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万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材料等六大千亿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迅速;先进储能材料、检验检测、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等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来势迅猛;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项目)总数达27个;未来在中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长沙与日本优势产业必将有着越来越大的合作空间。
      长沙近几年狠抓营商环境,先后制定实施了“人才新政22条”、“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等一系列极富含金量的政策。水、电、气、用工和房价等生产要素价格较中国其它新一线城市,均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长沙营商环境指数跃居中国35个大中城市第九位、中部第一位。为承接日本企业与长沙的合作,着眼考虑规划中日产业园,以更好的服务日本企业在长沙的发展。目前,长沙有直飞日本东京、大阪、静冈的航线,近期还将开通直飞名古屋的航班,这将为日本企业在长投资兴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走出去”、“引进来” 创新跨国交流合作模式】

      会上,蓝军详细介绍了长沙的优美环境、区位优势、产业结构、发展前景、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情况。据了解,长沙将重点“聚焦六大片区”,以湘江新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和南部片区建设为引擎,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2018年6月,我会与长沙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总部基地落户长沙。在中共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完成一乡一品闭环相关企业在长沙物理空间的聚集,形成高效协作,服务全国特色产业的良性发展,稳步推进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各项目落户长沙,并逐步形成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完整体系。


主要嘉宾在推介会现场互动交流


      蓝军说到,今年11月15日至17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将联合长沙市政府在长沙共同举办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以“一带一路一世界•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专题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活动,打造各方交流展示与融合发展的开放平台。届时,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家企业展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各类商品,参会的专业观众将达6000人、普通观众达12万人次。此外,大会组委会还将邀请商品认证、检测、溯源、渠道、孵化、投资、科研等相关服务领域的行业机构组团参展,与参展企业对接洽谈,共商合作。诚邀日本企业莅临长沙参加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到长沙投资兴业,期盼长沙与日本企业界朋友相识相知。

      蓝军表示,推介会举办前夕,先后拜访了日本参议院、日本自民党外交部、日本青梅市政府、一村一品交流协会等单位和机构,并先后考察了松下电器、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东京中央批发市场等企业。蓝军表示,通过此行,一方面,希望真正将“一带一路一世界”付诸实践,真正的“走出去”,博览众长,为己所用,给民族地区特色品牌、特色产品谋发展、寻道路。另一方面,希望利用此行,向日本各界推介长沙,让世界了解长沙,同时以“一乡一品一梦想”的愿景带动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的全面招商工作,促进长沙与日本各地的全面合作,将好商品、好人才、好经验“引进来”,并一举多得为两城带来巨大商机。


推介会现场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蓝军殷切地说,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推介会,促成长沙与日本的长期交流与合作机制,共同拓展合作领域,实现经贸互动频繁 、加深往来,进一步全面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力开创中日产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为两国共同揭开新时代中日友好新篇章贡献力量。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