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族要闻
郭卫平出席“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 全国巡展(内蒙古站)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07-0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7月5日,由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的“民族遗珍 书香中国——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全国巡展(内蒙古站)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幕。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宣布展览开幕,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钢出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启动了“民族遗珍 书香中国——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全国巡展,旨在使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古代文明,提高全社会古籍保护意识,促进各民族间的思想文化交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开幕式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孙利剑主持,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任李晓东、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萨楚日勒图分别致辞。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机构送展人员、内蒙古各盟市古籍机构代表、古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内蒙古自治区民委机关各处室及委属各单位干部职工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2016年以来,巡展先后在广西南宁、新疆乌鲁木齐、云南昆明、北京(国家博物馆)、云南丽江、四川成都(西南民族大学)等6个城市举办,近百万人观展。2019年,适逢《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民委关于抢救、整理少数民族古籍的请示的通知》(国办发〔1984〕30号)印发35周年,巡展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旨在结合内蒙古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特色亮点,展示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次巡展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民族遗珍—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概说”,以图文展板形式介绍少数民族古籍书籍类、铭刻类、讲唱类、文书类等四大种类及纳西东巴文、彝文、西夏文、古壮字、水文、布依文、藏文、傣文、察合台文、蒙古文、满文等具有代表性的古文字。第二部分“草原记忆—蒙古族古籍”,展出了蒙古汗国至民国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珍贵蒙古族古籍文献。第三部分“薪火相传—中国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传承”,展出了古籍复制修复等成果,并安排古籍修复专家现场演示和讲解,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现场演示及多媒体展示,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传承的价值和奥秘。第四部分“书香中国—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展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翻译、研究、出版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成果。
      本次巡展展出了现存的具有代表性和各少数民族重要文献价值的珍贵古籍原件60余种,以及各省区市30多年来整理出版的具有重要影响和学术价值的古籍保护成果2000多册。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展期10天。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