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南风艺术】不忘初心 张保和在文艺志愿服务的路上永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9-05-06   信息来源:《南风艺术》(2018年第12期 总第479期)   
      初冬的北京,色彩斑斓,美不胜收。在深圳市宝安文联专职副主席赖为杰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位于北京饭店的保和艺术工作室,拜访了曲艺名家张保和。5年前,张保和告别服役了43年的绿色军营,他华丽转身另辟蹊径,成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团的执行主席。
      简短的寒暄之后,我们参观了保和老师的艺术工作室,精巧的布置新颖别致,坎坷的经历朴实生动,随着参观的逐步深入,让我们对这位"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敬佩油然而生。
      退休后的张保和,经过选择加入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这使他开启了人生的又一段历程。可以说,环境变了,身份变了,但他在部队养成的过硬作风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更是丝毫未改。
      张保和说,是部队这座大熔炉锻造了他,培育了他,作为一个文艺老兵,他要牢记习总书记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教诲,把在部队养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到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并用自己特有的艺术形式,把优质的精神食粮,送到民族地区的群众中去,让好传统、好作品在不断的创新中发扬光大。
 
(图:张保和2013年2月被选为《人民艺术家》封面人物)

勤学苦练

成就"著名笑星"和"西北特产" 

      祖籍山西太原,生于陕西西安,长在宁夏中卫县的张保和,在西北的影响经久不衰,他的快板艺术,一直都是这片热土的一张名片。在甘肃,当人们问到你们这里有哪些值得骄傲的特产时,当地人都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我们这里有莫高窟、牛肉面、白兰瓜、还有张保和。一位艺术家的作品, 能够成为一个地方的特产,这在全国恐怕也不多见吧?这是朴实的西北人民对张保和的最高评价。都说艺术之路是艰辛的,张保和也不例外。可以说,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心血。
从小说话就结结巴巴的张保和却喜欢文艺。但因,身处宁夏偏远小县城,只能凭着有限的天赋刻苦自学蹒跚而行。1970年,他参军入伍,虽然怀揣文艺梦想却被分配到了兰州军区最艰苦的基层部队,他先后当过炊事员、饲养员、给养员、放映员、卫生员、护士、干事,直到第8个年头,他才当上了业余演出队的队长,总算是和文艺粘上了点边。
 
(图:张保和深入地震灾区鼓舞亲人战胜灾难)
      一次,他所在的野战医院要搞一场文艺演出,当时身为炊事员的张保和初试锋芒,没想到的是,他表演的快板竟成为当晚最出彩的一个节目,这更坚定了他选择艺术生涯的信念和决心,从此他便与快板结下了不解之缘。
      快板,看似简单,但真要学好练精,也绝非易事。那段时间张保和几乎是板不离手,词不离口,甚至在炊事班做饭时,都是一手剁着馅,一手打着板;看电影时怕影响到别人,他就把手绢垫在指头上悄悄的练。因为练快板,他常常把同事烦的皱眉的皱眉,抱怨的抱怨,甚至还有一室同住   的战友不堪忍受,要求搬到别的宿舍去住的事件发生。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竹板一年打坏了仨,打的同屋都搬了家。段子逮谁跟谁遛,遛的战友都把眉皱。最内疚的是练喷口,喷的同事都躲着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保和硬是凭着执着和勤奋,让他的快板技艺不断提升。在之后的数十次业余文艺汇演中,他次次都捧着奖状凯旋而归。1981年,张保和终于敲开了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的大门,告别了11年的基层业余演出岁月,从此开启了他的专业艺术生涯之路。
      调入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后,张保和如沐春风格外珍惜,他不仅刻苦训练勤奋实践,并在艺术的道路上奋力拼搏创新求变。他将西北方言巧妙的融入快板之中,他把生活中的事件幽默的写进段子里。接地气的作品,融真情的表演,让他很快成为家喻户晓的"著名笑星"和深受欢迎的"西北特产"。
 
(张保和是奖曲艺最高奖:牡丹表演奖、牡丹文学奖、牡丹特别奖的获得者)

真诚奉献
赢得战士欢迎和群众喜爱
      一路走来,张保和在把一腔真情奉献给部队官兵和基层群众的同时,也收获着部队官兵和基层群众给予他的深情厚爱。在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工作的10多年里,他平均每年都要下部队演出120多场,总场次高达1300多场,同时还要为地方义务演出900多场。大西北的边寨哨所、大漠戈壁、冰雪高原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那年冬天,张保和带队下部队慰问演出,他们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踩着一尺多厚的积雪,来到海拔5300米的红旗拉甫边防站。主场演出结束后,当他得知山上还有3名战士由于执勤没能看上演出时,他执意要爬上山去为他们演出。连队干部挡不住,就一起陪着他往山上爬。谁曾想大雪扑面道路险峻,他在风雪中两次爬到半山坡都被风雪又刮到了山沟里,当他爬起来准备继续往上再攀时,连长再也顾不得这个大明星的面子了,上前一把抓住他的胳膊含着眼泪大声吼道:"张保和!我代表全连官兵命令你,停止前进,马上下山!"
 
(图:张保和在列车上为各族群众即兴表演)
      回到连队,张保和心里仍然牵挂着哨位上的士兵,他拨通哨所的电话,对着话筒说:"战友们!我是张保和,实在对不起,我没能爬上去,就在电话里给大家说两段吧!"谁知没说几句他的眼眶就湿了,张保和眼含热泪继续说着,电话那头默默听着,没有笑声、没有掌声,从话筒里传来的却是3位战士唏嘘的哽咽声,旁边目睹这一幕的官兵和演员们,无不为之动容!
      还有一次特殊的演出,让张保和也是终身难忘,红山嘴边防站,有一个哨位设在山顶的塔楼上,上边只有一个战士执勤,那天张保和连续演出了六场,身体十分疲惫,但他还是坚持要去为这个战士演出,他爬上塔楼没说几句,那位战士起身就抱住了他,带着哭腔说道:"首长!您别说了,您的嗓子都说哑了,再说,明天您就演不了了,您的心意我全领了!”……
      像这样感动与被感动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它们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清晰的珍藏在张保和的记忆里,鼓舞着他、滋润着他、温暖着他、陪伴他。在张保和的率领下,兰州军区高原文化工作队10年间跑遍了西北战区最艰苦的连队和最边远的哨所,他们的足迹遍布边防857个连以上单位和183个边防哨卡。
(图:“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走进西吉在单家集与回族大爷亲切交流)
      30多年来,张保和先后19次去新疆,27次到宁夏,14次上青海,36次赴陕、甘两省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慰问演出。在这期间,他还自筹资金拍摄了歌颂改革开放、鼓舞军民斗志、弘扬主旋律的电视艺术宣传片20余部。由于贡献突出,他两次荣立二等功;九次荣立三等功;1992年被党中央批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1999年被甘肃省文联、2000年被中国文联评为"德艺双馨"艺术家;2009年被中国文联树为"送欢乐下基层"的先进典型;同年10月又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新中国60年优秀中青年曲艺家"的光荣称号。
      1999年,在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工作了18年的张保和,跨地区、跨兵种从边远的大西北调到了位于首都北京的中国武警文工团。这对张保和来说,即是一个新的起点,又是一次新的飞跃。
      但无论身在哪里,他都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在心里,把对党、对祖国、对军队的爱融入在自己创作的作品里。催人泪下的《万里寻亲》,感人肺腑的《雪落无声》为他赢得了新的赞誉。鼓舞士气的《中国雄起》、颂扬道德楷模的《中国好人颂》为他开拓了新的领域!
      而今,脱下军装的张保和又把这份大爱真情,原汁原味的带到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送给了各民族的兄弟姐妹!
 
(图:张保和的快板走进校园同样受到大学生的喜爱)

不忘初心
让志愿服务之花在民族沃土生根
      "俯下身子深入生活,排除干扰耐住寂寞,瞅准目标契而不舍,创新求变超越自我。"这是张保和不断进取的行动指南。
      先进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弘扬这种文化则是有抱负的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由中国武警文工团的副团长到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团的执行主席,对张保和来说这不仅是一次环境和身份的转变,更是一场新的历练和考验。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是服务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致力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国家级社会组织。成立32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成为繁荣民族贸易,发展民族产业的重要力量,赢得了民族地区广大群众的充分信任和广泛赞誉。
 
(图:“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走进大同为留守儿童表演节目,)
      尤其是从2014年6月以来,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政协民宗委的共同支持下,蓬勃开展的"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全国民族地区综合援助计划实施以来,已经从经济、文化、医疗、教育四个方面,对民族地区的项目对接、人才培育、就业促进、文化提升、医疗改善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受列了各级领导、各届朋友尤其是民族地区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从张保和加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来,他从自己的专业入手,主抓协会的对外宣传工作和公益演出活动。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大家,多次举办了以"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为主题的公益演出慰问活动。
 
(图:“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走进宕昌,在哈达铺分会场和革命老区群众现场互动)

      从河北的兴隆到山西的大同;从宁夏的西吉到甘肃的宕昌;从贵州的都匀到北京的通州;从露天广场到北京饭店的金色大厅;从田间地头到国家级的体育场馆鸟巢。都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和跋涉的足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这也许是张保和退休之后最为忙碌的一年。
      年初,他为甘肃的春节晚会倾情奉献;
      5月,他为兰州的玫瑰节摇旗呐喊;
      6月至9月,他穿梭于北京和银川之间,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庆典晚会《绽放新时代》献计献策;同时还创作并表演了反映民族团结的宁夏数花与方言快板《宁夏妈妈》;紧接着又在宁夏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亮相,为塞上父老鼓劲加油;汗水未干,又投入到拍摄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宣传片中,据悉,这部题为《塞上花开香天外》的宣传片和另一条介绍宁夏"五大之乡美名扬"的广告片已经录制完成;
      7月21日在北京•鸟巢举办的"同心圆梦•非遗之夜"系列活动中他勇挑大樑;
      10月15日在江苏扬州为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开幕式上他站台添彩;
      11月1日在山东临沂举办的中华慈孝晚会《陪你一起过年》中他与孩子们共颂中华美德;
      11月17日,他带领团队为"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放歌新通州》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11月22日他又赶往长沙主持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第三届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系力活动中倾心尽力;
      另外,我们还了解到他为甘肃兰州争创文明城市创作的作品《舞动兰州》已录音完毕;为宣传宁夏银川的作品《沸腾银川》已立项启动;
      更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结束这次采访的时候得知,在他的策划下"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这个品牌活动将要走出国门,2019年1月15日至1月21日"同心圆梦•南美之旅"——走进神奇智利已经确定行程!
      这是一种什么节奏?这是一种什么情怀?让人感动!令人敬佩!让我们在感动与敬佩的同时,祝愿这位脱下军装仍然不忘初心的文艺志愿者,老骥伏枥,再创佳绩!
      祝愿这位年过花甲仍然牢记使命的军旅艺术家平安健康,永远阳光!
 
(图:张保和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现场歌颂道德楷模)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