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觉苑计划”公益项目 ——临沧、瑞丽、芒市行纪
发布时间:2018-03-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18年3月30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公益事业部的“觉苑计划”公益项目在云南临沧实施。恰逢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南传上座部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云南临沧祜巴升座法会召开之际、开展了为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寺院及寺院周边的贫困、孤寡人士长期免费提供药箱、药品、书籍(国学汉字普及)、重大疾病救助工作。

      中央统战部二局宗教一处毛晗、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佛教处调研员孙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公益事业部部长王思媛、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公益事业部副部长马堃、觉苑计划发起人周江玲、北京浴兰轩文化艺术院院长李颖、觉苑计划发起人、禅一堂创始人鲁沙沙,觉苑计划团队梁天琪、项彩云、王健、姚思全、赵一蒙、刘立锋等共12人出席此次活动,觉苑计划负责人陶洪逵出席此次盛会并在大会现场发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的确指性意义重大,言简意赅地准确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也是我们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面对现实,面向未来的民族、宗教工作需要坚守的基本立场和政治定力。作为从事民族工作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号召,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民族地区是全国扶贫攻坚的硬骨头, 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越性,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 目标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觉苑计划负责人陶洪逵表示,觉苑计划旨在为偏远民族地区寺院及寺院周边孤贫儿童做汉字普及推广。自2016年发起以来,在中国佛教协会带领、相关部门关心下,在川滇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展开药箱·书屋(针对儿童开展汉字普及国学教育)及重大疾病救助帮扶项目。并对上述地区行程2万公里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此次云南之行捐赠临沧下属8个县区药箱·书屋,寺庙僧人227件福慧袈裟,25人重大疾病及意外保险援助等工作。回访德宏地区䃼充1万元药品。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刀述仁居士对此次捐赠活动表示感谢!同时指出,觉苑计划是一个符合社会发展的,助力宗教扶贫的公益项目,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给予觉苑计划极大的支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诏等傣长老,是菩提学校的负责人。长老说菩提学校接受大量孤儿,家境贫苦的孩子,人数较多,生活方面还是比较困苦的。而且存在很多人不懂汉语的情况。觉苑计划工作团队根据调研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药单加入大量感冒、退烧和皮外伤的药量;在书籍补充方面,增加了汉语基础知识普及之类的书籍。
      在觉苑计划工作团队四天五夜的行程中,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资源优势,特别感谢“相约小筑”和傣族的很多朋友们给予“觉苑计划”公益项目无私的帮助与支持!他们不计辛苦车接车送,热心的帮忙带路并联络,由于语言不通,同时还担当翻译!毫无怨言的帮助我们工作团队解决很多实际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民族同胞“守望相助”是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文化多样构成中华文化的文化自信,是对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多元是要素和动力”的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后的工作中。觉苑计划将继续为实现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而贡献力量。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