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消费日报: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3-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3月6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并回答记者问。这是八大民主党派新一任中央主席首次集体亮相。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时表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围绕完成年度攻坚任务,明确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在近几年的两会热点调查中,脱贫攻坚一直排名前列,精准扶贫更成为本次记者会的热点话题。

当有记者问到民营企业作为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民营企业家在参与脱贫攻坚之中,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全国工商联、各级工商联都积极引导、动员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行动之中,创造了很多好的模式“比较简单的有企业来支持,这个村由能人、大户来带动;还有‘基地+科研单位+企业+市场销售’的模式和利用电商平台的模式等。也有的企业定向招工,利用订单等各种方式吸纳就业。在公益扶贫方面,现在也创造了好的模式,从原来把钱直接给到贫困户变成投资,在当地建产业或者搞旅游,产生效益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分成很多股,这个贫困村每个人都有固定的收益。”高云龙在谈到全国工商联重点建设的品牌——“万企帮万村”时说道。据悉,该品牌已被纳入到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计划的十大行动之一。

在谈到脱贫攻坚时,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表示,要深入基层,花大功夫了解情况,切实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打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的“组合拳”。“四川省是致公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省份,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科技部部长,我在那次调研中了解到,很多农业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通过‘以豆换豆’的办法,把小土豆变成了大土豆,增产4倍多,通过‘以羊换羊’的办法,更新了黑羊品种,现在一年下4个崽。我看到这个实际情况,感觉到总书记说的脱贫攻坚战虽然艰苦,虽然是很硬的一块硬骨头,但我们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记者会上,万钢和记者们分享了这样一个实例。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