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脱贫攻坚 进展显著势头好
发布时间:2018-03-0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人大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谈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 进展显著势头好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绩

●一带一路促进减贫合作交流

●引导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

“我们现在不仅要打赢,而且要打好,也有这个信心能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应中外记者的提问。

刘永富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下,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2012年底,我国有9899万贫困人口,2017年底,贫困人口还剩3046万人,在5年的时间里减少了6853万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70万人。5年来,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通过增收脱贫倒逼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发展。通过易地搬迁、退耕还林、护林员制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关于“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否和扶贫努力相结合,以促进更广泛地区的扶贫工作,刘永富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促进沿线有关国家共同发展的一个倡议,“一带一路”的合作可以促进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各国可以在大的框架下进行减贫的合作和交流。

有关下一步中央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安排和部署,刘永富介绍,中央对“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加大重点支持。“各省份还确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和3万个深度贫困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要对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工作力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围绕这个问题,刘永富介绍,一是要在政策上加以引导,防止扶贫政策“养懒汉”。二是要加强教育和培训,引导转变思想观念,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的技能和脱贫能力。三是典型引导,宣传借鉴成功脱贫的典型、地方经验。

关于第三方考核评估的问题,刘永富介绍,严格的考核评估,能够起到保持压力、促进落实的作用。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这次脱贫攻坚的一个显著特点。脱贫攻坚考核评估,特别是对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工作成效的考核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年终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定性定量相结合,包含省际间的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媒体暗访、资金绩效考核等。

金融扶贫现在存在哪些瓶颈和短板?今年在金融扶贫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刘永富说,脱贫攻坚以来,金融扶贫开拓了一片新天地,也是这次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目前金融扶贫有三个产品:一是小额扶贫信贷,2014年底出台后,已累计放贷4300多亿元,惠及了110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扶贫再贷款,目前已放贷1600多亿元。三是金融债,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3500亿元以上金融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