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蓝军出席首届中国互联网诚信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6-12-1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2月9日,由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公安部等部委共同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年(首届)中国互联网诚信大会”在京召开,我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蓝军说,当今社会,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工作、生活便利,获取信息也更为便捷,社会进入了一个高度信息化时代。但在互联网时代,由此也带来了网络安全和各种困于无法及时快速核实信息真伪等诚信方面的问题。虽有大量不诚信事件时有发生,不过总体而言,社会整体诚信度、大多数人诚信度是呈上升趋势的。他希望每个人都应该把讲诚信作为一个道德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演讲中蓝军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停车场停车交费、开发票和通过微信朋友圈给自己的朋友投票、邀请自己的朋友给朋友的朋友投票事例论述了行为诚信和网络诚信的重要性。他说,这是一种消费信用的行为,不过甄别网络信用有时比较困难,而要辨别真伪只有通过由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度,并相互建立信誉才能完成。讲诚信、守信誉对一个家庭、一个机构,抑或一个团体、一个国家而言更是如此。我们国家历朝历代都有教化民众、开导民智和重信誉,讲诚信的传统。
      在回答主持人有关食品安全的提问时,蓝军说,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水平总体上还是可以的,但确实也有不乏商人和企业因利益熏心干了让社会不满意,危害百姓身心健康的事。其中有触犯法律的当然有法律去裁决,那些没有被曝光的也希望大家多多举报。虽然我们不是执法部门,也不是行政部门,我们只是一个社团机构。但我们在工作中,结识了一批有志于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而努力的生产企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每一个人吃上用上安全食品。只要大家诚信生产,诚信服务,诚信做人,相信一个全社会讲诚信的氛围将很快形成。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互联网诚信大会聚焦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金融、教育、健康、能源、文化、交通、服务业、房地产、快消品这十大行业领域,从国家相关奖惩政策,监管技术手段,企业自我管理等方面,结合各行业特点进行解读和交流,共同搭建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的有效平台。大会设有开幕式、高端论坛、多个行业分论坛等环节,汇聚网络诚信力量,助力实现网络强国。


      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游建青,中国互联网协会副会长高新民,公安部研究所一所副所长于锐等。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