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聚焦
美股大幅度波动,A股为什么也跟着遭殃?
发布时间:2018-02-0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比黑色星期五更可怕的是什么?大概是经历一个周末的酝酿之后,更加黑色的星期一。

  最知道个中滋味的,无疑是走过了9年牛市的美股市场。美国时间上周五,美股出现了罕见的暴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666点,跌幅2.54%。

  到这周,暴风雨更猛烈了些。美国时间这周一,美股的三大指数道琼斯、标准普尔500、纳斯达克,跌幅分别达到4.6%、4.1%、3.78%;其中道指盘中一度跌了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标普则创下了7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震荡收盘后,全球股市也进入暴跌行列。时差过后开盘的日本、香港、欧洲股市,单日跌幅均为历年罕见;同样未能幸免的还有A股,2月6日,中国A股三大指数全部低开,上证综指报3370.65点,跌3.35%;深证成指报10377.61点,跌4.23%;创业板指报1598.12点,跌5.34%。

  惊魂一日,全球市场难免弥漫了恐慌。在白宫罕见地回应了股市暴跌后,稍微好一点的消息是,北京时间昨天夜里开盘的美股重新翻红,迎来了一波上涨;不过,在美股翻红的同时,今天亚洲股市普遍高开低走,香港恒生指数继续下跌达0.89%,韩国股市和日经指数分别下跌逾2%和4%,A股沪指跌幅扩大至1.8%。

  月有阴晴圆缺,股市有涨有跌,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过,美股的突然暴跌,其中还是有值得分析的成分;更值得分析的是,为什么大洋彼岸金融市场的风吹草动,会迅速地影响到中国的股市?

  美股

  美股市场为啥会然暴跌?

  在白宫罕见的回应中(尽管这一回应有些答非所问),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声明中说:“总统关注的是长期经济基本面,我们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美国的经济增长转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劳工薪资增加。”他还强调,“减税政策和监管改革将进一步增强美国经济,继续为美国人民带来繁荣”。

  但在不少专家看来,正是这些“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引发的加息预期,成为美股剧烈震荡的直接导火索。

  大家都知道,美联储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是稳定经济的重要职能部门。简单来说,如果经济过热(发展过快),美联储通常会加息,以防通货膨胀;如果经济过冷,美联储通常会减息,以刺激经济发展。

  那么,美国经济发展得怎么样呢?诚如桑德斯所说的,从数据上来看,非常强劲。事实上,如果大家留心,就知道特朗普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炫耀,美国经济迎来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时候。在此经济环境下,资本市场很大规模上已有比较明确的加息预期。而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则更像是“最后一根稻草”。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的劳工工资涨幅创下近9年来的新高,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这还不是终极原因。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岛叔、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就曾经撰文,预测“美国股市的不稳定因素剧增”。

  胡志浩分析称,“尽管美国股市走强具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撑,但是这一支撑并非建立在坚实的复苏基础之上,股市的金融助推特征愈发明显”——说白了,美国这一轮的经济复苏不是建立在实体经济高速发展之上的,更多地还是得益于金融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从2001年以来,8年半时间里,美国标普500指数涨幅已经达到了243%,其中可选消费、信息技术、金融增长三大板块尤其强劲,分别达到419%、374%和324%;同期,能源增速仅为55%,电讯增速68%,工业事业增速110%,都大幅低于美股的整体增速。

  换句话说,过去一年来,虽然美国股市指数屡刷新高,但实体经济却未必跟得上这一步伐。盛极必衰,长达9年的美国牛市,在这样的经济形态下迎来调整,是非常正常的市场现象。

  传导

  美股的震荡对中国意味着什么?A股的下调,跟美股暴跌有关系吗?

  一定程度上,金融市场的情绪传导效应是难以避免的。这不难理解,在经济全球化、资本流动愈发自由的背景下,恐慌情绪通常都是会发散的,所谓“金钱永不眠”。更何况,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强势的货币——美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事实已经证明,作为全球股市的风向标,美股这波暴跌已经带来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反应最激烈的是日本股市,昨天跌幅超过5%;同日,港股也暴跌超4%;韩国、新加坡股市分别暴跌3%——亚洲市场的跌幅,均为这些市场近年来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下调中的情绪。在美股暴跌之时,普遍被认为是市场上最能衡量市场恐慌的指标VIX(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单日内暴涨115.6%。而在A股波动后,国内也有人称,“这次波动跟2015年的股灾很相似”。

  Really?

  昨天岛妹联系到的内部人士表示,短期内,中国股市可能会受美国股市恐慌情绪的影响出现波动,但从中期来看,影响不会持续。并且,相较于日本、香港,这一影响会更小。

  该人士分析,中美两国股市背后的经济环境有所不同。美国已经走牛8年多,出现波动、挤水分是必然的,而A股还在改革调整期;从市盈率上来看,美股在暴跌前的估值水平,纳斯达克市盈率60倍,道琼斯指数市盈率21.7倍;而上证50的市盈率才11.5倍,而沪深300的市盈率才14倍,经过前期的消化,中国蓝筹股的抗风险能力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更为重要的是,从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上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从中长期来看,股市不存在持续下跌的基础。

  根源

  当然,要分析这轮波动的原因,我们得综合来看,不能想当然地认为都是外部市场影响所致,A股本身没有任何问题。

  针对这次A股市场的“暴跌”,北京一家私募就抛出了这样一个观点:这次A股的盘变是个意料之外的“大插曲” :“跌得有点早,本来以为会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这话就有意思了。言外之意,美股的暴跌只是导致此次A股波动的一个触发因子,下跌背后可能还有其他原因?

  众所周知,在敏感的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和投资者信心都是极其重要的。如果投资者觉得当下或者未来的市场环境有不确定性,那就很难理性地进行投资判断,更别提更高水平的价值投资了。

  一些趋严的监管政策,在实施的初期阶段,就可能会带来这样的副作用。

  比如,去年11月17日,人民银行曾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出台一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长达10000字,分29条,信息量巨大。

  这份意见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其中规定的要约束53万亿元证券业资产管理产品,要求不再做放贷通道或自行放贷,对股权质押将有进一步监管、打破刚性兑付等,都戳到了很多金融界从业人员的痛点,出台之后,将直接影响到一些现有的操作手法、投资结构和逻辑

  这份意见的出台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近期,有关獐子岛(扇贝去哪儿)、保千里、乐视这类公司的信息披露,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极坏的影响;银行界的多起天价罚单,同样反映出行业的乱象。在整治资本市场乱象、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上,以资管新规为代表的各类监管政策,未来都将发挥重要的“顶层设计”作用。

  但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对这份意见的具体“尺度”和实施时间,资本市场普遍没有明确预期。此前,监管部门曾表示,这一新规有望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出台,甚至有望提速到春节前,但这一消息依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这就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不确定性,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就是投资的迟疑、回撤、提早退出止损等一系列不稳定现象,反映在股市上就是一定程度的调整。因此,监管当局应当考虑节奏,更多给予投资者以明确的信号和预期。

  市场人士同时建议,被监管单位和管理方之间目前存在的人员“旋转门”的现象应当得到遏制。

  改革转型期出现“阵痛”是可以理解的。在胡志浩看来,资本市场的改革就像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过程必然痛苦,但这是必经的过程。去杠杆的过程会影响到一些资产和公司,尤其是那些不产生现金流、不知道自己盈亏如何的没有价值的公司。以前投资者可能热衷的炒概念、炒小票的做法,未来也会遇到交易量清淡的困境。但那些真正代表技术趋势、市场发展的成长股,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胡志浩表示,只要挣短钱、挣快钱的机会还在,价值投资就是空谈。但从今年信息披露新规后这么多奇葩企业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对上市制度、信息披露、股权结构等的监管完善,是相当有必要的。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还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其大的改革方向和精神,就是要形成一种导向:不能让所有的企业都去搞金融、搞地产,要引导大家踏实做实业,把现金流做起来,让金融市场去有效配置;只有如此,市场的信心才能被重新点燃,才能在完善国家信用的前提下,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

  但无论是资产管理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必须意识到的一点是,炒概念的时代过去了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