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张保和:致力“同心圆梦” 情系宁夏西吉
发布时间:2016-07-2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张保和在宁夏西吉县单家集为老百姓激情演出。

致力“同心圆梦” 情系宁夏西吉

      7月22日,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共宁夏西吉县委、西吉县人民政府,宁夏西吉县火石寨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情系西吉慰问活动在宁夏西吉县隆重举行,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西吉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作为慰问活动的总策划,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著名军旅艺术家张保和为此付出了巨大心血。就“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情系西吉慰问活动的举办情况,记者日前对张保和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情系西吉慰问活动成功举行,在容纳几万人的西吉县体育场,观看慰问演出的观众人山人海。在您看来,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张保和:能够在习总书记刚刚视察过的宁夏西吉县慰问演出,我觉得意义是多重的。西吉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民族地区,还是贫困山区,为了体现这个特色,我们的晚会也分为红色热土、民族厚土、乡情故土三个篇章,它既让我们回忆了当年的峥嵘岁月,重温了红军的英雄气概,尤其是让年轻人加深了对中华民族这段应该永远铭记的历史的了解,又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兄弟亲如一家,通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指引下,西吉人民通过艰苦奋斗,让这片贫瘠的土地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同时还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西吉父老欣赏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可以说是,潜移默化的给人们上了一堂传统教育课;换了种形式给大家开了一个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动员会。
记者:作为著名艺术家,在此次慰问演出中,您为当地父老乡亲奉献了自己的拿手作品民谣说唱《中国好人颂》,为什么选择这个节目?
张保和:民谣说唱《中国好人颂》是我的一个保留作品,之所以能够保留是因为它的演出效果一直不错,之所以效果不错我觉得可能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它传递的是倡导人们学好人、做好人的正能量,符合人们追求真善美的愿望;二是我选用陕北方言来表演,使其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让人听着很有意思;三是在创作时我尽可能地选用了老百姓常用的语汇,让观众感觉很亲切不别扭;四是在创新上做了一些探索,我力求把政治的东西艺术化,让传统的东西时尚化,整个作品用快板做载体,借音乐来烘托,拿图像去渲染,使它有声有色有画面,再加上现场的互动表演,使其成为一个融多种手段为一体的艺术形式,实践证明这种尝试还算成功。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西吉演出的《中国好人颂》与众不同,将西吉8个村支部书记编了进去。您为什么对自己的保留作品还要重新改编?
张保和:这次在西吉的演出,可以说是这个作品现场效果最好的一次,其主要原因就是接地气,我们把当地群众特别熟悉的、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8个带头人融入了其中,演出时这8个人物又都在现场,每介绍完一位就是一个小高潮。大家评价这个节目语言生动、表演投入。我觉得这只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所颂扬的这8个人物的事迹太感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艰苦的环境中创造出的业绩太给力。
这次从采风到演出满打满算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加上我还要参与组织和策划,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写出一个新作品并亲自登台表演,对于我来说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朋友考虑到我的年龄和精力,都劝我表演一个老段子算了。但到西吉一走一看,乡亲们对我的那种热情,拉住照相、挡住签名、围住让我说段子的那些场景让我深受感动。尤其是西吉县长武维东握住我的手都攥出了汗,让我一定要给西吉的百姓鼓鼓劲。可以说,是这种信任让我欲罢不能,这才有了重新改编《中国好人颂》的意念。
可看了8个村支部书记的事迹又让我为了难,因为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能写一个长篇,要用几句话高度概括还真不那么简单。我加班加点看资料,一个人一个人摘要点,一个句子一个句子调辙韵,写好了文字又找人配音乐,配好了音乐又进棚做合成,合成完还要加画面,光西吉给北京传照片就传了好几遍。如果说这个节目的效果还不错,那是集体的智慧和大家共同的努力的集中体现。在这里我衷心感谢为这个节目付出辛劳的所有朋友。
记者:“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多次,影响广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关注,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
张保和: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是由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国家一级社会组织,也是全国性社会组织中重点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唯一综合性协会。“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作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一个品牌活动,是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政协民宗委等四个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健康有序进行,深受群众欢迎的一项长效惠民之举。它的全称是“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全国民族地区综合援助计划,主要是从经济、文化、医疗、教育四个方面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提供服务。
      该活动自2014年6月18日正式启动以来,我会已在内蒙古、西藏、新疆、贵州等省区多次举办了以当地发展建设为主题的论坛会、研讨会、博览会、报告会及合作协议签署等活动,为民族地区募集包括远程视频设备、急救包、医疗器械、远程教育、校园安防设备和过冬衣物等捐赠物资。今年以来我会又以文化为主导,以“同心圆梦”为旗帜,组建了文化交流委员会、同心圆梦艺术团,并先后举办了走进河北省兴隆县上庄村慰问孤寡老人活动、走进山西省大同县许堡乡西册田小学慰问留守儿童活动。
      7月22日,我们成功举办了“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情系西吉慰问活动,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向丰碑致敬。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要自觉践行长征精神,不忘初心,深扎人民,踏实工作,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走好新的长征路,把“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进行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张保和、蓝军到西吉单家集慰问当地老百姓。

张保和激情满怀演唱《中国好人颂》。

好客的回族老大爷热情地招待艺术家一行。

张保和在西吉拥有众多粉丝。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