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我国全面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
发布时间:2017-07-1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如何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和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作出解答。
  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制定并印发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重点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建设。
  他表示,将重点推进电商扶贫。同时,网络化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建立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表示,现在扶贫包括三大部分,就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其中,社会扶贫重点创新的部分是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


  在企业方面

    一是央企的帮扶行动;二是成立了产业扶贫发展基金;三是民企的“万企帮万村”。

  在社会组织方面
    2014年,国办印发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文件,今年6月份扶贫办和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下一步,还准备出台鼓励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文件。同时还要动员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实施一些扶贫项目,动员社会组织参与。

  在个人方面
    主要采取“一日一网一奖”的方式,“一日”是2014年设立的扶贫日,每年的10月17日;“一网”是中国社会扶贫网;“一奖”是全国脱贫攻坚奖。
  曲天军表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都属于社会扶贫的范畴,体现了中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东西部扶贫协作目前是东部9个省帮扶了西部12个省区市,这种帮扶结对关系经过多年的锤炼,是非常牢固的。”他表示,下一步重心还要下移,重点要推动乡、村层面进行对接。
  曲天军介绍说,定点扶贫方面。今年3月3日,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完成这项工作的顶层设计。中央层面320家单位,对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全覆盖。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