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我会组团应邀参加黔西南“脱贫攻坚•五个绿色” 小镇建设现场观摩暨共商会
发布时间:2017-06-1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6月10日-13日,我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率考察团赴黔西南州,参加“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现场观摩暨共商会。连续四天的调研行程,考察团围绕“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与州(市、县、区)有关领导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就一些合作项目达成了初步共识。

(“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现场观摩暨共商会现场)
    10日-11日上午,考察团先后观摩了兴义市泥凼石林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兴仁县薏品田园小镇、贞丰者相土布小镇和普安县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镇,对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情况有了整体印象与初步认识。 
 
(考察团观摩兴仁县薏品田园小镇和贞丰者相土布小镇现场)
    11日下午,“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现场观摩暨共商会在普安县举行。针对义龙新区、兴仁县、贞丰县和普安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的本县(区)“五个绿色”小镇建设情况,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平,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春子,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建,我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和驻会顾问申占华等六位代表,分别对黔西南州特色小镇建设及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就黔西南州绿色小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黔西南州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探索出的“四方五共”工作法很成功,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科学决策本土化的具体体现,经验值得推广与借 鉴。建议黔西南州要依托当地独特文化,抓住特色资源,培育、强化“绿色小镇”发展基础,维护好民族文化、传统特色、生态资源的同时,抓好产业发展;要把扶贫搬迁工作重心从“搬得出”向谋划发展转变,改变搬迁群众的思想观念,培育搬迁群众的创造能力、适应能力,真正做到“稳得住”,实现脱贫;要对已做工作总结提炼,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做足文化创意和品牌建设。

(我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和驻会顾问申占华在共商会上点评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我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表示,民贸会与黔西南州有着不解之缘。自2016年与州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将支持黔西南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全会重点工作之一。民贸会将充分发挥作为专注于民族地区经贸发展的全国性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全力关注并支持黔西南州的发展。结合调研考察的感受,蓝军对黔西南州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打造全域旅游项目应注重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保持存量拓展增量。二是围绕当地龙头企业发展特点,构建当地产业布局。三是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注重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全州经济外向崛起提前谋篇布局。四是基于现有经济发展水平,以科技和贸易为双翼,让文化创意和品牌建设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强有力助推剂。民贸会将与州委州政府携手,共谋黔西南未来发展的美好篇章。一是通过组织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开展考察调研,献智出力。二是整合优势资源,重点做好产业招商布局和集群招商布局。三是结合民贸会牵头启动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实施,优先帮助黔西南农产品形成品牌,打通销售渠道,选取试点投资建设“圆梦广场”、“特色小镇”扶贫项目。四是结合民贸会海外资源优势,帮助推动黔西南州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五是协助推动高铁、通用航空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六是重点支持办好一年一届的国际山地旅游发展大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 继续帮助发展大山地旅游。我会驻会顾问申占华在会上也做了发言。
    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强调,绿色小镇既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小区,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全域山地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要转变发展观念,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放包容的态度,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绿色小镇建设工作;要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景区景点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绿色小镇建设,真正实现产城景融合发展。她说,感谢民贸会对黔西南州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希望民贸会能组织更多的专家团队集贤献智,带领更多的会员企业投资建设黔西南。下一步能重点帮助全州“薏仁米”和“普安红”两个特色产品的品牌建设,相关部门将全力配合做好工作。

(考察团观摩兴仁县屯脚鲤鱼康养小镇和贞丰县者相董菁相湖渔村现场)
    随后,考察团分组行动,先后观摩了兴仁县屯脚鲤鱼康养小镇、放马坪风景区和潘家庄特色小镇,贞丰县龙场纸艺小镇、者相董菁相湖渔村、古城和新体育馆建址,义龙新区绿色大数据南方云基地和规划展示馆,兴义市乌沙黔龙旅游小镇、贵州龙博物馆、彝族小城镇综合体开发项目和万峰林国家级名胜景区等地。主要围绕如何结合我会牵头启动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实施,挖掘和辅导特色产品形成品牌,并搭建销售渠道;如何发挥我会会员企业的人才、技术和资金优势,共建“圆梦广场”、“康养小镇”、“民族文化产业园区”和“职业培训院校”等项目。
    我会副会长付昭成、驻会顾问马骥成、副秘书长朱尤宝和郭兰兰,云国际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振杰、副总经理朱建光,江苏中美新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兰玉田和国都建设集团副总裁申坤等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观摩调研活动。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