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法规
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促投资稳增长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1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9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行、农发行组织召开全国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题为“精准调控扩投资,积极作为稳增长”的重要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把促投资稳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十项重大举措,加大投资力度,保持投资和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迅速投放专项建设基金。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设立专项建设基金,直接注入项目资本金,支持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建设。目前,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已投放到位,极大地调动了银行、地方和项目单位的投资积极性。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工作正在抓紧开展,预计9月底前实现投放。
    二是紧紧抓住重大工程“牛鼻子”促进重点领域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大力度、加强调度、加快进度,大力推进11大类重大工程包建设,建立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标一批、储备报批一批”的滚动机制。积极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工程、“三大战略”、重大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充分发挥中央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今年477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上半年已基本下达完毕,带动各类资金加大对“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投入,发挥了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的重要作用。新增的中央投资半个月内就下达到地方。清理盘活存量资金,调整安排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及时转化为有效支出。
    四是加强政银企社合作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和全国工商联建立了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为资金找项目、为项目找资金,强化投资项目资金保障。联合银监会、保监会出台支持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联合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支持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
    五是发挥企业债券支持重点领域建设的积极作用。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