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法规
银监会发文加强银行内控
发布时间:2015-06-2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银监会发文加强银行内控


  近期,全国发生多起存款纠纷事件,暴露出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制度执行不力、员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此,银监会5日发布20条具体要求,从制度顶层设计、重点环节防控、客户服务管理、危机处置以及加强监管等方面,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
        银监会此次发布的 《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守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及审计监督 “三道防线” , 加强内控体系建设, 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开户、资金汇划、对账、印章凭证管理及账户监控等五个柜面业务关键环节,提出明确具体的监管要求。
        通知同时要求,对前期出现较多消费纠纷的代销业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通过集中上收代销业务审批权限, 对代销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以及加强代销产品信息的公开公示等措施加强管理, 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客户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
另外,通知指出,要在重点领域严密设防,更加强调过程管理和行为管理。一方面,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加强营业场所和员工行为的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技术防控,在营业网点现金区全面实施同步的录音录像, 加快推进银行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销售的录音录像工作,记录业务办理的全过程,加强监控员工操作行为。
        通知提出,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已经发生的风险事件处置的程序公平、方式合理、结果公正。实行涉事机构所在一级分行和总行业务条线的双线查处及双线整改问责。 在对风险事件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的同时,对管理不尽职、履职不到位的机构负责人和业务条线管理人员也要严格认定责任并严肃 问责。对于性质严重、负面影响大的风险事件,要比照案件问责标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并建立内部举报核查制度。
        此外,银监会提示公众强化“五个警惕”,即警惕高息诱惑,警惕资金掮客,警惕他人代办,警惕附加承诺,警惕信息泄露,进一步提高公众资金和信息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