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法规
国家民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强调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谋划和推进民族工作
发布时间:2015-03-2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国家民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强调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谋划和推进民族工作


  3月18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王正伟主持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后的首次盛会。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于民族工作来讲,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有序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的两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讲空话、套话,会风简朴,务实高效,讨论热烈,成果丰硕。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总体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既讲成绩,也讲问题,直面困难挑战,部署应对之策,是一份凝聚力量、提振信心、求真务实的报告。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到人代会各代表团、政协各界别与代表、委员一同审议,共商国是,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报告和决议,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我们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俞正声同志在两会期间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做好当前的民族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民族工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统领和指引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去民族地区考察,中央先后召开了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从战略层面对民族工作和新疆工作进行布局。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直面挑战,勇于担当,扎扎实实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交办的任务。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的总目标,出实招、办实事。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方面、八个重点”,不断加大民族工作力度,就会极大地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民族地区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要抓住机遇,帮助民族地区适应新常态、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作为,争取差别化的区域支持政策,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向民族地区优先布局。要认真编制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特色村镇保护和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在想实招、出实策、办实事上下功夫。要研究民族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的办法,多做惠及贫困群众的好事。
        会议强调,要健全法治思维、完善法律体系,紧紧依靠法治这一重要保障,全面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要着力建立完备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民族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民族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民族法治保障体系,按照“统筹推进、先易后难”的原则,推进各级政府民族事务治理权力的规范化、法律化。要充分发挥法治对民族关系的引领作用,正确认识和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要用法律维护各民族的平等合法权益,坚决纠正和杜绝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的言行。
        会议指出,要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凝聚共识、开拓创新,推动民族工作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自觉把民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中来思考和谋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更新观念,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努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结合新时期民族工作的实际,认真思考民族事务所体现出的新的时代特征,研究民族事务治理所包含的新的内涵,探索国家民委在新时期民族事务治理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要从关键环节和具体工作入手,对重点难点问题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努力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要将重在平时、重在交心的理念体现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和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过程。要进一步发挥国家民委委员制的制度优势,探索出一套职责清楚、任务明确、督查有力的工作体系。
        会议对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提出了要求。要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任务分解方案已经印发实施,国家民委内部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分工方案也已下发,“两会”结束后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分工方案也很快会下发到各部委。会议责成各部门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国家民委的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责任、明确人员、明确期限、明确要求,出台具体办法。
        国家民委在京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