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总理称呼的那些“煤亮子”现在咋样了?
发布时间:2017-03-0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张德明至今记得在矿井坑口遇见李克强总理的那个上午。那是2016年1月5日,山西焦煤集团西山官地矿的一拨工人刚刚结束夜班,从井下返回地面,迎面碰上正准备下井的李克强一行。
      总理一一与满脸黝黑的矿工们紧紧握手。他说:“你们常年在黑暗的井下工作,却照亮了他人。有人说你们是‘煤黑子’,我说你们是‘煤亮子’。你们不仅是山西的脊梁,更是国家的脊梁。”
      一句“煤亮子”,成了过去一年里官地矿上最流行的话。
      2016年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来到山西实地考察“去产能”。甫一抵达,总理即召开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座谈会。他明确要求: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综合施策”,化解过剩产能。
      与全国千千万万的煤炭工人一样,对于煤炭行业去产能,官地矿综采一队副队长赵宏龙最担心的,就是丢了端了十几年的“铁饭碗”。座谈会次日上午,正在官地矿300米深的井下工作面作业的赵宏龙,见到了深入矿井考察的李克强。

      “总理问我收入好不好啊,家里几口人啊,开支要多少啊,都是些我们当时生活中最实际的问题,问得特别细。我们身上手上全都黑乎乎脏兮兮的,总理一点也不嫌弃,还和我们一一握手。当时心里那个热乎啊!”赵宏龙回忆起一年前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
      经历了煤炭行业近年来不景气带来的压力,赵宏龙觉得,总理亲自下矿井看望大家,本身就是莫大的鼓励。
      两个月后,美国彭博社记者在“两会”记者会上向李克强发问:中国将如何解决好保持经济的一定增速以及避免可能会产生不稳定影响的下岗问题?
      “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端上新饭碗。我们要做到的是‘双赢’,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一个平衡。”总理回答。
      紧接着,国务院常务会两次专题部署去产能及职工安置工作,明确确定了包括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用于分流安置职工在内的多项政策。
      李克强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必须做好职业培训和保障托底,不能出现大规模失业潮,“要保证企业多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事实是,山西焦煤集团2016年共关闭7座矿井。工人们一部分被安排到其他矿上继续工作,其余的则由集团负责培训,随后转岗到相关的服务业岗位上。
      2017年春节前夕,李克强在《彭博商业周刊》发表的署名文章里公布了中国“去产能”成绩单:2016年压减落后过剩钢铁产能6500万吨以上、煤炭产能2.9亿吨以上,转岗人数达到70万。
      “我们计划在三至五年内钢铁、煤炭产能分别压减1.4亿吨和8亿吨,使相关行业恢复更加健康的基本面。与此同时,政府还联手企业,为转岗人员提供多种形式的再培训。”总理在文章中写道。
      在山西考察煤矿时,李克强曾说:“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能只盯着老产业,更要注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打造‘双引擎’,为传统产业减少富余人员、拓展新的就业创造条件。”
      循此思路,山西焦煤集团去年6月成立了“双创”基地。在目前已入驻的26家公司中,70%是由集团职工创立的。
      作为一名普通井下工人,张德明寻思,不能光指望国家给安排工作,自己也要勤于学习。如今,他利用学过机电的特长,业余时间帮矿上维修损坏的零部件,一年下来大约节省60多万元成本。
      “我们咋也不能辜负总理的鼓励和期望啊!”他信心满满地说。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