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经济向好利益于供给侧改革释放活力
发布时间:2016-10-1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近年来,因为经济结构不尽合理,部分工业领域产能出现严重过剩,我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增速由高速发展降至中高速发展。十三五期间,中央提出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目标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经过不断深化改革,尤其是在一些落后领域进行了壮士断腕般的去产能改革,我国经济近来显现出进一步向好的信号。8月份,统计显示,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年内新高。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加快8.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国有工业企业、制造业的利润也逐步向好,许多企业去库存的速度明确加快。
      我国工业发展态势的明显向好,至少有以下几点启示。一是中国能够解决好经济发展的问题,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近年以来,在国际舞台上,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并不少见,许多西方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经济要硬着陆。不可否认,我国经济在过往多年确实在结构上出现了许多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可控的,都是可以通过经济改革能够解决的。事实也最终证明了这一点。
      二是中国要坚持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子,进一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我们不能回避中国经济在过往一段时间出现的问题,比如,在过度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的粗放模式下,如钢铁、煤炭等传统工业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对此,国务院曾多次召开常务会部署淘汰落后产能问题,并避免在相关领域再次上马新的工程、新的项目。虽然壮士断腕会出现短时间的痛,但相信只要我们沿着改革的方向走下去,经济就会逐渐向好。
      三是中国仍然要坚决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共赢发展;政府更要坚决把简政放权、促进“双创”等工作深化,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一带一路”战略是向外的,是帮助沿线国家的发展,也是化解国内产能过剩的必要之路;政府进行的放管服改革是向内的,促进“双创”也是在培育或寻找新的发展动能。做好这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的工作,经济没有理由不好转。
      经济发展出现多个向好信号,鼓舞人心。但更要明白,“十三五”刚刚进入关键时期,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还很重,路还有很长,政府自身的放管服改革等也可谓路长且阻。我们不能满足于当前经济数据中反馈回来的成绩——继续做好以上各项工作,经济发展这场持久战才能最终打赢。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