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用文化共鸣托起“一带一路”的朝阳
发布时间:2016-09-2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金秋时节,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向世界张开怀抱。丝路明珠敦煌盛装迎客,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国外代表团将在此回首东西方文化悠久历史,展望“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前景。
  丝绸之路魅力千年不减,源于世人对各国各民族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共铸盛世的向往。自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不同肤色的人民在东起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的广袤土地上,将世界经济地理新图景徐徐铺陈。“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合作共赢需要充分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民族特色各异。取得深层次的文化共鸣,唤醒共有的民族记忆和历史记忆,能让各国人民产生共同语言、增强相互信任、广开合作之门。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些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签署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及执行计划,与不少沿线国家都互办过文化年、艺术节、电影周和旅游推介活动,在不同国家还多次举办了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这是“一带一路”取得出乎预期成果的基础,也是走向未来的“起跑器”。
  放眼长远来看,要想将“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推向深入,还要立足现有基础,打造新模式、探索新机制,深入开展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科学教育、体育旅游、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充分发掘沿线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这一具有广泛亲和力和历史感召力的文化符号,积极发挥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作用,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各国积极参与。这表明,以人文和文化交流为支柱、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是争取最大公约数的光明之道。我们相信,在文化的烘托和有关国家实实在在“获得感”的增强下,“一带一路”这轮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朝阳将更加灿烂辉煌!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