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亚欧国家主流媒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寻求更多合作机遇
发布时间:2016-09-2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9日,中国、白俄罗斯、埃及、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的数十位新闻媒体代表,会聚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代表们一致表示,在当今传媒多样发展的生态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各国媒体应当积极寻求更多合作机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塔吉克斯坦希纳摩电视台、阿富汗巴赫塔尔通讯社、吉尔吉斯斯坦金字塔广播电视台等中外主流媒体代表,当日就“互联互通:媒体合作的新机遇”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在发言中表示,新闻媒体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角色,应当做“一带一路”建设事业的引导者,做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做民心相通、交流互鉴的促进者,架设民众之间心灵交流相通的桥梁,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活力和生命力。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认为,媒体应当成为时代的记录者,客观、准确地记录具体生动的故事,阐释好“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理念。各国媒体还应该加强新闻领域的合作,并理解彼此的价值观。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副部长阿伊努拉·杰米尔别科娃介绍,大众传媒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民众通过媒体才能知道各国之间的往来、交流、发展合作的前景。她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一个合作、共赢、共同使用的网站,以便各国民众可以更快捷地了解各国发展的情况。
      塔吉克斯坦希纳摩电视台台长纳比佐达·纳比·阿里加夫哈尔表示,塔吉克斯坦的电视台每年会制作一些关于中国传统的习俗、居民生活、经济形势的报道,在当地播出后都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希望塔中两国媒体可以继续积极合作,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项目、有创造性的报道方面取得成果,促进两国民众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阿富汗巴赫塔尔通讯社社长马蒂乌拉·阿巴辛说,媒体合作的迫切任务就是让“一带一路”倡议为更多人理解和接受。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应该通过电视节目、媒体报道,特别是社交媒体领域的报道,让各国民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的相关建设中来。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