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构建互利合作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6-09-1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构建互利合作新平台
——写在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
   

      金秋九月,在万众瞩目中,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如约而至。
      时光荏苒,岁月流金。诞生于中国—东盟合作深入发展之际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用12年的春华秋实,诠释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全新内涵。
      涛声越千年,风起再扬帆。明天隆重开幕的第十三届东博会将紧紧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奏响一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高山流水,锦瑟和弦。

织就互利合作之网
      2004年,在中国与东盟的共同期待和共同努力下,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胜利召开。12年来,东博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平台、中国—东盟利益共同体的务实平台和中国—东盟合作的有效公共平台。
      十二届盛会高朋满座。12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部长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增进了政治互信,形成广泛共识,促进了睦邻友好;各国企业、商家踊跃参展参会,搭建了经贸合作平台,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围绕各个领域举办会议论坛,建立了全方位交流合作机制,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
      十二载合作春华秋实。12年来,展馆里,客商喜上眉梢,专业观众满载而归;论坛上,业界精英、专家学者慷慨激昂,献计献策……东博会上,有着太多中国—东盟合作感人的细节、难忘的故事和真诚的话语。从高层互动促进政治互信,到商界聚首共谋合作,再到民众参与促进民心相通,犹如壮丽画卷之经纬线,东博会织就了巨大的互利合作之网。
      本届东博会进一步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周边互联互通、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深化多领域合作等方面再上层楼,让互利合作之网更广更密。

探索新型合作模式
      从创办之初,东博会就采取全新的运作形式,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了以政治外交带动经贸以及多领域合作,以经贸带动教育和文化合作,促进政治互信、友好交流、政商互动,与东盟全面开放合作的新模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成效。
      东博会在中国—东盟双边大型活动中特点鲜明、独树一帜。11国政府合力推动,共办模式不断深化。各国经贸主管部门共同担任主办方,中方组成由20多个部委参与的组委会,东盟各国建立跨部门组委会机制,11国共办方齐心协力,全面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
      主题国机制是东博会的一大亮点,充分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担任主题国的东盟国家与中方共同主持东博会期间重大活动、重点推介和重点展示,受到各国政商、媒体等各界高度关注,影响力持续提升。从第二届起推出的“魅力之城”机制,与主题国机制交相辉映,各国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重点推介,使中国和东盟层面的合作进一步延伸到城市层面。
      作为一个国际性经贸交流盛会,东博会一开始就向世界表明:这不仅仅是中国与东盟10国的盛会,也是面向全球的盛会。在立足服务中国—东盟“10+1”的同时,东博会将服务区域向“10+6”拓展,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
      2014年,为促进中国—东盟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合作,东博会又创新模式,推出特邀贵宾国机制,邀请区域外国家担任特邀贵宾国。继澳大利亚、韩国之后,2016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斯里兰卡出任第十三届东博会特邀贵宾国。600年前,郑和七次远航,四次抵达斯里兰卡。600年后的今天,斯里兰卡穿越岁月而来,与中国、东盟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聚东博盛会,完成一次历史的回访。
      循着东博会的发展轨迹,创新的烙印贯穿始终。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中,东博会再次尝试新的模式,到东盟国家巡展,2015年首站泰国反响热烈,成效显著。之后的印尼海外展也收获了各界的高度评价。2016年,东博会海外展来到主题国越南,收获硕果的同时,也将东博会海外巡展推向了新的高度。常办常新的东博会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释放出独特的吸引力。

拓展多元合作平台
      善谋者,谋全局。东博会聚焦经贸合作,又不限于一隅。如今的东博会,已成为汇聚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共识的平台、集中展示合作成果的窗口、传递合作正能量的重要载体,谱写出中国—东盟多元合作平台全面拓展的丝路新篇章。
      从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到国际产能合作、跨国园区建设、跨境金融合作,从文化交流到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环保科技、卫生防疫、气象监测,以及法律服务、通关便利化等等,在东博会的平台上,中国—东盟合作的内涵不断丰富,推动双方合作向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全方位合作发展。
      12年来,在东博会的牵引下,双方在文化、卫生、新闻、通讯、海关、质检等多个领域建立了部长级会议对话磋商机制,成立了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中国—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等合作平台。多领域合作也全面开花。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达到18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现在每周有1000多个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教育方面,中国还在东盟国家开办了30多所孔子学院,分别在泰国、老挝和新加坡建立了中国文化中心,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正在筹建……
      回溯历史,穿梭于海上丝路风浪之中的宝船上、舟楫里,不仅载有中国的丝绸和茶叶,还承载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文化和精神。千百年前,船只征服的,不只是路途的遥远,还有心灵的距离。
      展望未来,东博会搭建起的多元合作平台,宛若跃动的诗行,延续着历史的千年交好,诉说着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诚挚愿望。
      新起点,新盛会,新征程。千百年前古丝路上的合作之声,穿越时空,在东博会舞台上至今回响。构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之路已经铺开,今天的东博会肩负新的使命,新的畅想,乘风破浪,续写辉煌。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