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重振国际贸易 中国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6-09-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国家间贸易角逐更加激烈的背景下,中国外贸“风景这边独好”,实属不易。
      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G20贸易合作提供纲领性指南。
      有研究表明,在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黄金时期”,也正是WTO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最有效的时期。因此,在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低迷的关键节点,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就变得格外重要。
      此前,由中国主办的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就降低全球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等方面达成一致,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延长至2018年,该战略将极大地促进贸易领域的开放性和一体化。
      事实上,国际贸易增速连续多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长,固然与各国有效需求不足存在直接关系,但保护主义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近年来,中国频频遭遇贸易保护主义的“壁垒”,成为全球接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也是导致中国出口增速疲软的重要因素之一。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无疑将对中国外贸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一带一路”倡议启动3年来,中国已与沿线3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前不久,在上海、福建、天津、广东4个自贸区的基础上,我国又批复设立了7个新的自贸区,将贸易平台布局拓展到内地,形成了横跨南北、贯通东西、兼顾东北的新格局。
      坚持多边与双边齐头并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的棋局中,中国一定可以大有作为,在共赢中为全球贸易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