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以民主监督之力助战脱贫攻坚之役——九三学社中央开展对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6-08-2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15年冬,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脱贫攻坚战集结号,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艰巨任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九三学社,有责任和义务助力中国共产党,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今年夏至,中央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正式宣告8个民主党派以前所未有的“大招”参战,这不仅是为取得脱贫战役的胜利,也是扩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探索。就在这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与三秦大地紧密联系到一起。


认真谋划担重任
      面对中共中央赋予的全新任务和厚望,九三学社中央积极响应,立即着手制定工作方案。
6月21日,《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初稿形成。6月23日,“实施方案”征求陕西省有关方面意见。
7月4日,形成“实施方案”审议稿并提出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议方案。
7月11日,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三十七次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成立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担任副组长和工作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会议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原则、重点内容、工作形式等。实施方案指出,今后5年,九三学社中央每年围绕一个重点主题,由主席或分管副主席带队赴陕西调研,听取当地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并深入基层,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向党委和政府反馈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脱贫一线察实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到底应该怎样监督?如何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韩启德一行带着这样疑问奔赴陕西,实地察看有关情况。
      似火骄阳炙烤下的秦巴山区感受不到一丝秋意,多日高温预警并没有影响调研组的行程。为了解更多情况,尤其是听听百姓心中的真实想法,两天时间,韩启德一行入农户、走工厂、进社区。
      18日下午,韩启德一行来到商南县脱贫攻坚信息中心,察看脱贫攻坚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听取县委书记刘春茂关于商南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介绍;查阅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精准脱贫措施制定实施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情况。
      在商南县富水镇,韩启德察看了海鑫现代农业公司集生态种植、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农业产业化项目运行情况。在商南县脱贫攻坚宣传展板前,韩启德详细了解 “借袋还菇”、“借鸡还蛋”、“借苗还果”、“借鹿还茸”等产业脱贫模式和实施办法。
      座谈会上,韩启德与当地企业和农户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一位黑脸膛的中年汉子拘谨地将双手放在双腿上,别人发言的时候他没有任何反应。轮到他发言了,他紧张地磕磕巴巴、话不成句。韩启德打断他:你是纽约来的吗?很洋气啊!原来他穿着的灰色T恤衫上印着“New York Life”,会场上的人连同汉子一起笑了起来。这个汉子名叫周益思,不再紧张的他很有条理地介绍了自己家因病致贫的情况,讲述了怎样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种植香菇,表示要在国家好政策下好好干,争取早日摘掉贫困帽子。
      翌日清晨,韩启德一行驱车前往丹凤县。这里是著名作家贾平凹笔下那方充满魅力的热土,贫瘠而又包蕴深厚的历史文化。
      苍山碧水、木楼灯笼。遍布的翠竹掩映着美丽陕南明珠竹林关镇。韩启德一行听取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来到江北移民新区,当看到政府兜底的贫困户不用花费1分钱就能住进干净明亮的楼房,当看到深山中因灾无家可归的人搬迁到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小区,韩启德十分欣慰。
      座谈中,韩启德详细了解当地易地搬迁的有关情况,询问是否有在搬出后又重新返回故居的。得知这里基本上不存在此种情况后,他说,易地搬迁要能搬得出,更重要的是能稳得住、能致富。几位搬迁户代表的发言中都对新居住地非常满意,对脱贫致富信心十足,认为目前的生活很幸福。
      离开竹林关镇后,韩启德又直奔赵沟村。在村路边的山坡上分散着一幢幢小房子,这些都是华茂公司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赵沟产业基地给散养鸡准备的居所。华茂公司是丹凤县龙头企业,是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依托。座谈时,华茂集团董事长张丹英向韩启德一行介绍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丹英模式”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和成效。韩启德为受益农户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收入加上合作社分红,再加上养鸡利润,数目可观,脱贫指日可待。


同舟共济担使命
      结束了密集调研之后,韩启德一行返回西安。在20日召开的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 韩启德说,做好民主监督工作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即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基础上,把握民主监督的特性,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做好脱贫攻坚;对精准扶贫要精准监督,要落到实处而非流于表面;把监督过程和监督结果相结合;将一般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韩启德指出,按照中央统战部的要求并结合九三学社和陕西省的具体情况,在监督内容上可归纳为9个方面。一是脱贫结果情况 ;二是群众满意度;三是已出台的重点政策落实情况;四是政府和干部责任制落实情况;五是资金使用规范、分配、效率问题;六是扶贫的精准问题,重点是扶贫信息的精确和动态变化等;七是扶贫的阳光操作;八是政府各部门的协调情况;九是确立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县级扶贫资金统筹使用这“一难、一好、一具体”三个重点关注问题。
      韩启德指出,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一是知情机制,陕西省委省政府应将真实情况告知九三学社中央;二是沟通机制,在决策、实施等不同层面建立对接,保证渠道畅通;三是反馈机制,一方面是九三学社中央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反馈了解的情况,同时将具有共性的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反映并提出建议,并将中央的有关批示及时反馈给陕西省委省政府。另一方面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对九三学社中央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四是调研机制,深入一线,合理运用问卷调查等科学方法,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某些专项进行专业化评估;五是保障机制,重点是制度保障,建议尽快出台九三学社和陕西省共同签署的有关工作机制的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长胡和平对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开展民主监督表示感谢。他表示,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坚决把中央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把这次民主监督作为难得机遇和重要动力,充分吸纳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支持、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民主党派以民主监督之力助战脱贫攻坚之役,这是一个创举。它是中国民主监督进程的一个里程碑,它为中国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战中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把九三学社的情意写在三秦大地。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