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互联网金融四大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6-08-1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在这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8项要求,其中第五项要求是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不难发现,互联网金融的是对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和创新,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其原因在于国内金融体制固有的弊端,出于风险、收益、成本这三方面的考虑,以银行为主的传统金融机构更愿意服务于国有大中企业和高净值人群这样的优质客户,所以在余额宝扇动“蝴蝶翅膀”之前,传统金融机构都在金融市场抢夺者优质的资源,这就使得数量占据绝大多数的普通人群和中小微企业长期得不到投融资服务。于是,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加上快捷高效的特点,迅速成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虽然对比传统金融几十万亿的市场量级,互联网金融不论是从用户人数还是成交量都远不及前者,但是它代表着一种趋势,一种打破二八定律、长尾用户未来能够完全媲美高净值人群的势头。

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

  网贷行业在经历了野蛮发展之后,出现了一些问题,于是2016年行业进入了监管元年,一大批监管政策呼之欲出,各地网贷行业整治愈演愈烈,使得该行业目前已进入“大洗牌”期,行业发展逐渐呈现以下趋势。

网贷平台新增及总数减少

  在网贷行业监管、整治日趋严格的大形势下,网贷行业平台新增数量及总数都在减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81家,环比下降2.89%,正常运营平台数为2015年8月以来的新低。通过数据不难发现P2P平台“存量淘汰”迹象明显。

网贷平台退出日趋合规

  此外,停业平台数量也在上升。数据显示,7月共有101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问题平台51家(跑路30家、提现困难20家、经侦介入1家),停业平台50家(停业43家、转型7家)。
  由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网贷行业平台正常停业日趋增多,这也反映出监管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果,网贷行业在监管整治下更健康合理。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