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为脱贫攻坚之役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发布时间:2016-08-1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推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

聚焦扶贫 民主监督“放大招”

      2015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了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2016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指出,要完善民主监督,加大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

      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会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重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为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列出了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即: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

助力脱贫 民主党派“出实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要实现这个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

      一直以来,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和围绕扶贫开发重点问题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

      如今,中共中央又赋予统一战线一项新的政治任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形式,也是多年来民主党派第一次对专项工作进行监督。各民主党派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后,恰逢各民主党派中常会召开季,部署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自然成了各民主党派中常会的重要议题。据了解,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均已成立了由党派中央主席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大多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开展日常跟踪督查、进行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工作落实。此外,九三学社中央在实施方案中指出,今后五年九三学社中央每年围绕一个重点主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则透露,双方将共同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络小组,建立日常联络机制。

深入一线 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帮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突出工作重点,选准工作方式,真正将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

      7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当好脱贫攻坚的监督者,前提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把提出问题建立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对脱贫难点做出更加精准的判断。

      陈昌智不畏盛夏酷暑,率民建中央调研组深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镇西村弄火屯,陈昌智坐在堂屋的小木凳上,和村民唠起了家常:家里有几口人、几分地?身体状况怎么样?经济来源有哪些?贫困的原因、实际的困难是什么?怎么想办法脱贫致富?……

      党外人士座谈会后,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就马不停蹄赶往云南,参加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并赴昆明市东川区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调研。结合云南省情和党派智力优势,部署协调中东部条件较好的16个农工党省级组织利用各自优势对口云南省16个市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组长何丕洁一个月内两次率队赴贵阳,与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扶贫办等部门开展协商座谈,沟通交流情况,并就民革中央、省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进行研究。

……

      聚焦脱贫攻坚的“任务单”和“时间表”,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目标更加清晰明确。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五千多万贫困人口一起步入小康社会,民主党派大有可为。作为脱贫攻坚的同路人,民主党派必须发挥其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将扶贫工作与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不做旁观者,全方位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全局工作,帮助对口省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