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尊国学之道 承千年文化
发布时间:2015-08-0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八百年帝王之都,八百年科举中枢所在。

        北京,这座承载着古老历史与现代文明的城市,在科举制度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八百多年的科举史中,北京多次成为科举最高等级考试——会试、殿试的考试中心,培养出二百五十余名状元,近五万名进士,这在我国的教育发展中是何等的辉煌,何等的隆重!
        当前,领略国学精髓,弘扬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我国文化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上至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引用国学名句,下至各地市开展各种国学班,全国上下掀起一股学习国学的思潮。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中付出了诸多努力,带着一份对中华民族的崇敬之心,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和传承。而科举匾额作为承载科举制度的一个重要载体已经和科举制度并列写入历史长卷,让更多人在了解科举制度的同时,通过匾额进一步解读国学精髓,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
       为此,在办公厅联络协调处的沟通下,我会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在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进行了短暂的国学学习和科举制度、匾额文化的学习。庄严的孔子祭拜仪式,经典的国学诵读,书法课堂的回归,每一项活动都让人激动不已,真正从内心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传承国学文化的重要性。
       本次共参观木石匾额五百多方。其中石刻匾额近五十方,其中包括明清三十二名状元题写的匾额四十余方,还有十三名榜眼题写的匾额和十二名探花题写的匾额,数量之多,在国内首屈一指。其中,年代最久的明永乐十六年的状元匾距今已经有五百八十九年的历史此外,馆内收藏的元代科举门,堪称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