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唤醒“沉睡”的扶贫资金
发布时间:2016-08-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扶贫效果好不好,资金使用到不到位,不能光看各种数字和表格,关键是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基层政府有必要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真诚接受群众监督。

  审计署近日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相关负责人指出,有433.477万元的扶贫资金被违规套取或用于与扶贫任务无关的支出,还有9706.82万元的扶贫资金闲置,未及时发挥效益。

  扶贫资金“跑冒滴漏”“沉睡”并不是新问题,几乎年年审计年年有,不仅出现在国家审计的问题清单上,而且也存在于地方的审计报告中。6月底,审计署发布的一项关于40个县财政扶贫资金的审计公告显示,有8.43亿元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其中近1/4的扶贫资金闲置超过两年,最长的甚至超过了15年。

  我国还有不少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下,还有不少儿童吃不上营养午餐,扶贫资金对他们来说就是“救命钱”。可能只需要一笔不那么多的钱,一个不那么闪耀的机会,他们就能走上新的奋斗轨道,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正因为此,看到本该成为“救命钱”的大批扶贫资金闲置,更让人觉得痛心和忧虑。

  拔掉穷根,只有资金当然是不行的,但没有资金这个杠杆和支撑是万万不能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要尽早唤醒“沉睡”的扶贫资金,治愈碎片化、低效化甚至无效化等顽疾,畅通扶贫“输血”渠道,让扶贫资金真正成为雪中送炭的“救命钱”。

  扶贫资金闲置的一大原因是“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按照之前的体制机制,扶贫专项资金是通过各条线下发的,不只是各条线,各项目之间都设有资金栅栏,往往导致对口项目找不到,只能眼看着这部分资金躺在账户里呼呼大睡。这种资金利用的粗放化、碎片化在纵切面同样存在,由于最基层的贫困县、村等没有扶贫资金使用的自主权和决策权,当扶贫规划不符合客观实际或者没有做到精准化时,就使得上游转来的扶贫资金下游没法接或者接不住。

  问题是发展的指向灯。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为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助力。倾听贫困地区人民的声音,加速权力和资金的下沉,加速资金的统筹整合,才能让“救命钱”真正花在刀刃上。

  扶贫效果好不好,资金使用到不到位,不能光看各种数字和表格,关键是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基层政府有必要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无数双“雪亮的眼睛”将形成校准扶贫规划的无形力量,让规划与实际情况更契合,还将成为堵塞监管制度笼子漏洞的必要补充,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扫除扶贫资金使用中的灰色乃至黑色地带。

  扶贫资金闲置情况曝光之后,追责程序要跟上,对那些失职失责的不作为者、胡作为者,必须要严肃追究责任。一头连着万家灯火、民生冷暖,一头连着小康目标、民族梦想,用更大的决心和智慧唤醒“沉睡”的扶贫资金,刻不容缓。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