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淡看云卷云舒 乐观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8-0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16年过去大半,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低迷。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经8年,世界经济“满血复活”的场景却未能如期出现,迎面而来的是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低贸易流动、低投资增长、低大宗产品价格、普遍高负债的“新平庸”。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延续,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发达国家则受困于自身的结构性矛盾,在刺激经济增长上显得束手无策。单纯的货币刺激政策难以推动经济增长,经济大国之间出现明显分歧,欧洲、日本与美国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令世界开始担忧潜在的货币战争。民粹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在一些国家兴起,并有使经济问题政治化、走向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向外部转移和推卸责任的势头,甚至出现了英国脱欧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地缘政治风险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也在增加,不安定因素已经从中东扩散到了其他地区,并给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带来新的风险。

       低迷之中,中国经济成为一抹亮色。世界经济虽然更加复杂多变,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依然实现同比增长6.7%。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得中国经济逆势飞扬。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之源。正因如此,世界对中国、对G20杭州峰会充满了期待,期待中国能够推动G20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期待中国推动G20成为全球治理的首要平台。

       要摆脱经济衰退的阴影,实现世界经济持续增长,需要新的发展模式。次贷危机泡沫破灭引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进程证明了西方发展模式的局限性。而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在进入“新常态”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向创新驱动转变,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要解决世界性的经济问题,需要世界各国以“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来共克时艰。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依存越来越密切,然而全球经济治理却依然碎片化,各国在经济政策上“以邻为壑”的做法层出不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致力于开放式发展,提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协调发展、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全球价值链发展,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等更具包容性的共同发展战略,将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

       要顺应全球化趋势,让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红利,需要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在国际格局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积极担当,为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所言“中国崛起以一种特殊方式改变了世界”提供现实注脚。

       “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中国领导人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主张清晰明确,以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为遵循。中国在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一系列务实行动,有力诠释了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的价值取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提升了发展中国家货币的国际地位。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其正向的外溢效应迅速增强。

       世界经济要持续增长,必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是消除全球贫困与冲突的根本。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对于世界来说,没有发展中国家整体的发展,就没有可持续的世界经济。中国首次在G20峰会上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这不仅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向全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号:G20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的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G20峰会花落杭州,与浙江经济的发展特色密不可分。浙江历来是多种经济活跃的省份,经济创新能力强,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创新、开放、包容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是市场经济的先行者;经济转型大潮中,浙江又是中国创新创业、互联网经济的代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浙江总是敢为天下先。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全国。其中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2.6%,新经济动力的增势明显提升。2015年,浙江省外贸出口达到17174.2亿元,比上年增长2.3%,出口增速在沿海省市中位居第一。出口商品结构出现诸多积极变化。信息经济已成为先导产业、支柱产业。浙江经济发展的大好局面,可以看作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也足以向世界证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依然能够在世界范围内保持最为强劲的发展势头。

       G20峰会花落杭州,也是杭州走向国际舞台的难得机遇。随着G20峰会的临近,杭州这座城市发生了许多明显的变化。天空更为清澈,道路更为宽敞,街道更为美观,夜色更为妩媚,生活也更为安心,一个个老旧社区改头换面,一处处旧设施升级换代。峰会给杭州带来的无形资产,更远远大于我们见到的这一切。举办全球顶级的经济峰会,给杭州直接带来的是会展业的发展和提升,随后更将带来旅游业、金融服务业等行业的提质增速,从而推动杭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国际化。服务保障峰会也让我们有了顺势改善人居、投资和创新创业环境,从而吸引全球资本和创新人才的良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由部长级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全球重大经济议题的讨论以及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不再由发达国家垄断,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声音变得必不可少。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是一届中国引领峰会筹办过程,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峰会;也将是中国引领G20真正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首要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中国方案的峰会,必将成为G20历史上一个新的转折点。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