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三大方向”助力落实信息化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6-08-0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需要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电信信息制造业规模已经达到了11.1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一,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信息产业体系,网民数量达到7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固定宽带接入量达到4.7亿。
  由此可见,我国已有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前列,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体系。随着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化,“互联网+”异军突起,信息化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信息、资本、技术、人才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互联网正在推动产业的变革,促进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型。
  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信息化实践中还存在着较明显的短板,主要表现在核心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够,信息基础设施普及程度不高,区域和城乡差距比较明显,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网络空间法治建设亟待加强,信息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的潜能还没有充分释放。
  为此,《纲要》提出了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力争到2020年,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到2025年,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涌现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网信企业;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在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方面,《纲要》提出,一要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在构建先进技术体系,加强前沿和基础研究,加快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的同时,打造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统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与应用部署,加强产业链各环节协调互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提高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要夯实基础设施,强化普遍服务。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布局,深化电信业改革,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有序参与竞争;增强空间设施能力,围绕通信、导航、遥感等应用卫星领域,建立持续稳定、安全可控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宽带网络,提高普遍服务水平,科学灵活选择接入技术,分类推进农村网络覆盖,发达地区优先推进光纤到村。
  三要开发信息资源,释放数字红利。加强信息资源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动重点信息资源国家统筹规划和分类管理,增强关键信息资源掌控能力;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水平,建立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建立信息资源基本制度体系,探索建立信息资产权益保护制度,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形成重点信息资源全过程管理体系。
  四要优化人才队伍,提升信息技能。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对信息化领军人才支持力度,造就一批领军人才;构建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为主体,继续教育为补充的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壮大专业人才队伍;采取特殊政策,打破人才流动的体制界限,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改善中小学信息化环境,推进信息化基础教育,全面开展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化培训和考核,提升国民信息技能。
  五要深化合作交流,拓展发展空间。要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共建国际网络新秩序,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在信息化应用水平方面,《纲要》要求,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信息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用,培育发展新动力(爱基,净值,资讯),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持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社会事业信息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破解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问题,构建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要适应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重点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跨越发展。
  在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方面,《纲要》指出,要以网络空间法治化为重点,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高全社会自觉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的信息化法治环境;加强全网全程管理,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坚持积极防御、有效应对,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可以看出,《纲要》从国家信息化发展能力、信息化应用水平、信息化发展环境三个层面进行了全面规划,充分体现了信息化、体系化发展思维模式,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努力打造信息化发展生态圈。重要的是,构建先进技术体系、信息资源开发体系、合作交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网络文化体系等也突出了信息化发展战略整体的解决思路,有助于切实提升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
  以网信事业为代表的新的生产力,使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发了生产关系的变革,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纲要》涵盖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所涉及到的各类问题,由此可见我国推进信息化发展的决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泛在先进的基础设施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如果基础设施不够稳固,信息化建设就犹如被釜底抽薪,毫无生机。因此,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必须以高标准、高质量为要求进行建设,不能有丝毫马虎。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