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精准扶贫万万不能被“算账”套牢了
发布时间:2016-08-0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原来争着抢着戴贫困帽,现在急着摘帽。”近日,一位参加了多地扶贫督查的“老扶贫”向笔者细数种种脱贫“怪现状”:一些地方给帮扶干部摊派脱贫指标,一些帮扶干部把不少精力用在了“算账”上,“研究”怎么把帮扶对象尽快“算”出去。有贫困户反映,自己去年年初被认定为扶贫对象,春天在扶贫资金支持下刚种上果树,年底就“被脱贫”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不仅仅关系到群众能不能实现“小康梦”,更关系到能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这个目标不是“数字脱贫”,而是真正地挖掉穷根,实现群众期盼的幸福。

  但是,在实际的实施中,却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从“争戴贫困帽到急摘帽”中可见一斑,为啥想带上贫困帽?因为有政策倾斜有扶贫资金还有干部指导,这样的好事谁不想挤破脑袋地去?但是当“摊派扶贫指标”出现以后,“摘帽”是必须的,但是贫困问题难解,只能在“算账”上做文章。

  靠“算账”得来的脱贫显然只是一串串好看的数字,并不是真的脱贫,这不过是一场好看的“数字游戏”,让群众的贫困套在了“算账”中,让干部的扶贫工作套在了“算账”中,而并非是真抓实干,在切实解决群众问题难题上下功夫。

  脱贫摘帽,容不得大呼隆,更容不得以政绩为目的的虚假脱贫,这种精致的形式主义,看起来无懈可击,实际上不堪一击,看一看群众生活的现状也就一目了然了。要走出扶贫被“算账”套牢的困境,还是要用好制度把好“脱贫关”。

  用好脱贫标准,一寸不让。脱贫显然不是数字上的,而是靠实际情况说话,靠脱贫标准说话,并对不按程序、不按要求的“假脱贫”狠下重手,才能起到惩处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让扶贫干部明白不能在“算账”中坐以待毙。

  精准扶贫就是要在“真”和“实”上下功夫,归根到底要靠尊重科学规律、真抓实干来实现,倒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避免搞“小聪明”,才能真摘帽上下功夫,以惠及民生的红利说话,走出“算账式”假脱贫。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