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一带一路”清真国际贸易合作发展峰会 暨中国-马来西亚清真认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5-04-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民贸会北京4月30日讯]
        开启清真国际贸易合作发展之路,拉开“一带一路”贸易通畅的大幕。2015年4月30日上午,"一带一路"清真国际贸易合作发展峰会暨中国-马来西亚清真认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以下简称“峰会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召开了媒体通气会。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副会长郑秋涛等会领导出席了新闻媒体通气会,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就此次峰会活动的背景、内容、意义和目的等,向与会媒体记者作了详细通报。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副会长郑秋涛等会领导出席了新闻媒体通气会,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就此次峰会活动的背景、内容、意义和目的等,向与会媒体记者作了详细通报。
        蓝军说,本次峰会活动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2015年具体实施中共中央统战部等四部委支持的“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全国民族地区综合援助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其目的是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战略规划中关于“贸易畅通”的重要部署。结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走出去”创新发展思路,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马来西亚伊斯兰宗教事务部(JAKIM),清真产业促进(HDC)清真认证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全面启动我国清真企业及产品走出去的重要布局而组织的。这次峰会活动的举办,对于促进我国清真企业和产品以成规模的形式走向国际市场,有效带动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峰会活动将于2015年5月18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金色大厅”举办。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涵盖了中亚、西亚、东南亚、南亚、北非和东非,辐射东亚及西欧。从中国的新疆开始,到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沙特直至耶路撒冷,这一古老的丝绸之路是从唐宋以后,就逐渐发展为伊斯兰教文化区;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诸国,如印尼、马来西亚等,也都是伊斯兰教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伊斯兰教深刻地影响着“一带一路”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关系走向。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实施,将使中国和沿线穆斯林国家成为世界不可忽视的经济共同体。目前全世界约有13亿穆斯林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其中17%分布在东南亚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是中国和穆斯林国家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合作体,也将成为中国与穆斯林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一带一路”沿线所覆盖的主要都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通过与这一区域国家合作,可转移自身过剩产能,改善相关地区的基础设施,从而实现经济发展的多赢。
        蓝军说,本次峰会活动是迄今为止国内清真国际贸易领域规格最高的,也是马来西亚官方清真认证机构首次与我国达成的合作共识。马方第一次授权境外机构执行马来西亚清真认证规范,因此意义深远。现意向和确认参加本次峰会活动的企业已超出原定规模,总数将达500人左右。同时峰会拟邀请了10至15位“一带一路”沿线穆斯林国家驻华使节出席。
    &nbs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